商业,电子商务>

跨境电商搭桥 海外品牌把握中国机会

记者 蒋永霞

2018-11-10 11:14:39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03

1530493232467

图片来自CNSPHOTO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蒋永霞)备受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近日在上海举行。进博会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同时也让众多海外品牌看到机会,进一步拓展拥有强大消费力的中国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是海外品牌拓展全球市场的理想之地。近年来,很多海外品牌通过跨境电商进入中国市场,并且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迅速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6日,各大电商平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进口采购签约金额已超16000亿元人民币。

拓宽销售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上,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三大跨境电商巨头纷纷推出进口采购计划,这也为外资品牌扩大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11月6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了全新的阿里“大进口计划”——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而京东也宣布以京东集团为主体预计直接签约并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的进口品牌商品。

株式会社MTG常务董事中岛敬三在进博会上谈到,该集团的药妆护肤品牌黎珐(ReFa)选择跨境电商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步,2016年该企业与天猫国际进行合作,2017年Refa同时在天猫开设了官方的旗舰店,两年时间Refa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十倍。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0年的宝洁集团近几年也通过跨境电商获得了较大收益。如今,宝洁看到了更多的机会。宝洁集团中国副总裁许敏介绍,宝洁在全球其实有60多个品牌,但在中国目前只有20多个品牌,宝洁有大量的品牌正在等待进入中国。

“过去有一个很大的痛点就是任何一个新品牌在中国的孵化及培育都需要很长时间。有了跨境电商的合作伙伴后,便可以加速新品牌入驻中国市场的步伐。”许敏很是看好跨境电商渠道。

精准挖掘用户需求

对于海外品牌来说,跨境电商平台还为其带来更多的帮助。不仅有大量的线上用户,还有大数据的反向定制帮扶等。比如在海外品牌的新品发布上,京东进口商品部提出了资源专享、数据支持等专属规划。

泰国美妆品牌mistine的管理者达奈表示,利用跨境电商的数据以及研发的信息,收集了很多用户画像信息,随后消化这些信息,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要与偏好。这对企业在深挖消费市场、搭建渠道,以及研发新品等有极大的好处。李敏也谈到,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的大数据可以更好地发现用户需求,同时也有助于企业改善供应链。

费列罗中国区电子商务总监程万里表示,费列罗现在和京东合作最重要的不仅仅是销售额,而是要把巧克力品类的市场规模做大。费列罗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对产品甚至原材料的运输的每个环节都要求全程冷链。因此,在中国市场,费列罗选择了有先进的物流体系和全程供应链的京东合作,来确保费列罗产品销售运输过程中的质量。“我们已把京东当作和消费者沟通的平台。”程万里说,未来,费列罗将从两个方向推进和京东的合作:一是和京东一起做大中国巧克力品类的市场规模,二是着手和京东一起创建世界级的电商食品质量运营管理规范体系。

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随着跨境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国家也在加强管理。今年10月通过的新电商法指出,国家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在监管层面,新电商法也要求,跨境电子商务从业者需依法注册登记并缴纳税款。对于消费者而言,“海淘”商品的正常权益将受到保护。

同时,国家鼓励进口的降税政策也相继出台。此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公告显示,11月1日起,我国降低1585个税目的进口关税,主要涉及生产和生活相关的众多工业品与消费品,平均税率由10.5%降至7.8%,降幅约为26%。

在利好政策之下,跨境电商的发展已经驶入了快车道。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含零售及B2B)达7.6万亿元人民币,今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增至9.0万亿元。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光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林智勇认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贸易新业态,能够让国外品牌和企业以更低风险和更低成本进入中国市场。伴随政策的持续利好,今后一段时间,将会有更多的国外品牌和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拓展中国市场、培育品牌与搭建渠道。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