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动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示范转向全面推开
创新模式 浙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文创公社”+精品村
创新模式 浙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今年以来,浙江在实施环境治理提升工程和农村财务管理提升工程的同时,还在发展农村电商、打造现代农业、开发乡村旅游等方面积极努力,倾力打造浙江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据悉,在开发乡村旅游方面,浙江把休闲、旅游、民宿、观光农业及历史文化古村落挖掘等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杭州余杭

  农文旅融合发展

  近日,杭州余杭区出台《关于促进景区村庄运营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全区开展创建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活动,使余杭区美丽乡村建设再深入、再升级。这对提高余杭区景区村庄运营管理水平,推进乡村旅游、新型业态与村级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是余杭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

  在此基础上,余杭区农业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推进“富村惠农”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在近日制定下发了《关于促进景区村庄运营发展的若干意见》,按照“十有十无”的标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村创建,使余杭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据悉,“十有”中的第三“有”是有分布合理、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包括覆盖全村主要景点的旅游线路、游客咨询接待中心(接待点)、旅游公厕、停车场等。

  丽水庆元

  “文创公社”+精品村建设

  丽水庆元县坑里村近年来以打造“浙闽边千米百里党建示范带”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文创公社”建设和精品村建设等项目,加快美丽乡村标准的升级,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他们通过新建村委会大楼、党建长廊,村道硬化和美化绿化,在沿道路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打造“爱坑有里”,焕发乡村新活力。

  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坑里的党员们身先士卒,带动群众干事创业。2015年,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村支部书记吴华、村委会主任周启林以个人名义贷款40万元建设村级活动场所;上级各部门和街道为他们的决心所触动,多方筹措资金、整合项目,圆了一个村22年的“大楼梦”。此外,在精品村建设中,坑里的党员干部更是以身作则,带头整治并拆除违建。

  去年,浙江丽水屏都街道加强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依托实训基地的大讲堂,拓展产业实训点、美丽乡村实训点,促使美丽乡村建设升级,以此带动地方旅游发展。街道将坑里打造成为美丽党建实训基地,先后接待了80多批次党务工作者前来学习交流,其中包括江苏、福建、湖北、贵州等地的领导干部。

  诸暨治污

  “面子工程”+“里子工程”

  近两年来,由于领导重视、规划科学,诸暨在农村环境治理等方面迈出了崭新的步子,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打下了基础。

  农村治污,跟很多地方一样,诸暨今年也迎来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关键之年。按照要求,该市今年需完成246个行政村的污水治理任务,占全市行政村的半数以上,涉及14万户、40多万人口。其中虽然有167个属于改造扩面村,但要求也不低。农户受益面要从原来的40%-50%提升到80%以上,污水接入口也要从原先的只有“一水”变为“三水”,即厨房污水、厕所污水、洗涤污水都要接入。

  垃圾分类与农村治污几乎同步,诸暨实施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该项工程在去年赵家镇3个村成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已在该市范围内推开。2018年该市新增实施村38个,其中赵家镇有10个,实现了全镇覆盖。

  如果说改善村容村貌是“面子工程”,那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无疑就是“里子工程”了。在这方面,正走在美丽乡村升级版路上的诸暨也开展了卓有实效的工作。从2018年5月起,该市全面启动农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规范、完善工作,对全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与其他单位(个人)签订的、现正在履行的各类经济合同来了一次全面“体检”。(张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