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 产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多地因地制宜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见成效
石家庄苏园生态园特色农林产业促乡村旅游红火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以生态种植开发为宗旨 以弘扬三苏文化为己任
石家庄苏园生态园特色农林产业促乡村旅游红火

  苏园外景。

  络绎不绝的游客,让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苏园负责人杨子强这几天忙得不可开交。“今年草莓比往年熟得早,而且长势不错,个头又红又大,很受大家的喜爱。”杨子强指着绿油油的叶子下掩映着的红彤彤的草莓介绍说。

  据悉,栾城苏园位于石家庄市东南,距市中心10公里,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园区规划面积11300亩,投资4.6亿元,因其发展特色鲜明、改革建设成效显著、示范引领作用突出而被河北省政府、省农业厅评定为“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河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采摘园”, 2018年获得“石家庄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园区设施齐全、管理布局合理,年均接待游客可达150万人次。

  该园区以生态种植开发为宗旨,以弘扬三苏文化为己任,围绕城市设施园艺、乡村旅游观光、优势特色农林产业等核心业务内容,通过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建设了集城市设施园艺、乡村旅游观光、特色农林产业等优势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多功能型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综合性生态农业科技展示园——苏园生态园。

  据悉,苏园生态园核心区占地约5000亩,累计投资额达2.13亿元。园区内有特种反季节水果种植园区、果蔬休闲采摘区、智能韩式连栋温室区、珍奇植物种苗研发和繁育基地、观赏性动物养殖区、生态长廊、天然鸟林,并设有三苏先祖农耕园、少儿科普基地、生态观光餐厅、原生态木屋、农家乐活动园、儿童乐园、生态养生中心、露天茶座等人文景观。游客在此可进行观赏、品尝、习作、农事体验、健身、科学考察、环保教育、度假、购物等活动。

  据介绍,2018年,该园区种植草莓达150亩,品种主要以河北省最新的红颜、玫瑰香等为主,种植过程中施的是农家肥,通过蜜蜂授粉,保证无公害与质量安全,不仅果实成熟期短、口感好,而且还大幅提高了产量。今年新增18个第九代智能温室大棚,可以进行小型机械化操作,温度分布均匀,受季节、棚外温度变化影响较小,可以持续采摘到五一假日,为游客提供春游观光、采摘的好去处。

  该园区现拥有员工300余人,多为大学及以上学历,人才济济。另聘有农业部专家、农大教授、企业高管担任顾问指导,技术师资全面,科研力量雄厚。2013年-2018年,经过不断努力,该园区成功培育出多个优良樱桃、草莓新品种,今年樱桃产量预计可达130万公斤。经过改良后的草莓口感鲜美,比传统方法培育的草莓提前一个月上市,增加了园区的收入。

  该园区建立并完善了企业全面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以保证自有品牌“红满天”“绿之梦”的完整性、源头可靠性和产品安全性。线上、线下进行销售,设立专门的富硒有机果蔬专营店,2018年生产、销售果蔬5160吨,培植苗木91万株,出栏鸡蛋1920吨、肉羊1500只、梅花鹿200只。

  苏园生态园坚持“以科技为依托、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的经营理念,把农业与科技紧密结合,极大提升了自然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园区已带动周边近千户农民开展生态农业种植,种植面积近6000亩,户均增收5000元;直接解决2500余名农业闲散劳动力、残疾人的就业问题;作为青少年科普教育提供基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农业技术交流基地,在农业科普教育领域成绩斐然。苏园生态园不但对环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石家庄的菜篮子工程奉献了绿色有机食物市场,为城乡居民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休闲娱乐场所。(刘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