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要闻 · 文摘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出口贸易开局良好 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
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

  

  从春节黄金周消费首破万亿元的成绩单,到同样亮眼的A股市场、外贸进出口、全面超出市场预期的金融数据,再到平稳开局的FDI、CPI、PMI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呈现“开门红”。

  1月29日,首家全新品牌加油站亮相山东,英国石油未来5年在中国新增1000家加油站的计划启动……今年以来,一个个规划落地,一项项举措推进,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

  外贸开门红

  外资开年稳

  今年1月,我国对外贸易、利用外资迎来“开门红”。据统计,1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稳定。高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增幅显著。

  “中国之所以能对外资持续保持吸引力,源于不断实施的扩大开放政策,包括在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开放,以及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力度。”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说。

  去年,《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出台,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取消外资进入银行、电网和铁路干线路网建设等一系列限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发布,在资源、电信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

  与此同时,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目前,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实施后,在全国实行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给经济全球化前景增添了亮色。

  化压力为动力

  变挑战为机遇

  上世纪90年代,世界商业巨头沃尔玛进入中国。曾有人预言,沃尔玛周边5公里内中国零售企业将全军覆没。如今,中国零售业在全面开放环境中不仅没有“覆灭”,反而实现了创新发展。永辉超市等实体业态越做越大,网上零售业态更实现了从无到有、做大做强。阿里巴巴成为全球领先的网络零售巨头,市值超过沃尔玛。

  “更高水平的开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只有在竞争中成长,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中搏击风浪,才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姚枝仲说。

  开放能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工业革命以来,英国使人均产出增长1倍用了58年时间,美国花了47年,日本缩短为34年,重要的原因就是后起国家可以通过开放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

  开放能加速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提升经济效益。开放有助于促进资源、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在全球流动,优化国际分工,促进企业深化产业链、价值链的合作。

  1994年,中国与新加坡联合创办苏州工业园,作为对外开放和引进先进管理经验的试验田。25年过去了,苏州工业园参与兴建的工业园区在全世界开花结果,成为各国人民共享机遇、共享繁荣的载体。开放使全球资本、技术与经验在中国生根发芽,开放的中国又将吸收、借鉴并加以创新的发展经验反哺给世界。

  大门越开越大

  商品越来越多

  “这几年明显感到超市里进口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北京朝阳区某公司员工蒋子文说,法国奶酪、德国啤酒、俄罗斯食用油等,比直接从国外买贵不了太多。

  “更高水平的开放能满足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张燕生说。

  大幅下调部分化妆品、智能马桶盖、婴儿尿布尿裤等消费品进口关税,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如今,中国消费者正经历从“用得上”向“用得好”“用得起”的转变。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说,随着中国政府不断优化并加快进口药品上市审批流程,阿斯利康已经有多款新药通过快速审评通道在中国上市。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将不仅为我国自身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拓展新空间,也将为全球经济繁荣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人民日报》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北京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境外抗癌新药注册加快审批……近期,又一波扩大开放举措的密集出台,正搅活神州大地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

  以开放促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40年栉风沐雨,中国正迈向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向内看,改革开放进入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向外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努力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才能抓住机遇,掌握主动。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才能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改革开放40年励精图治,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民生产总值如今已超过90万亿元,人均GDP接近1万美元……迈向新征程,中国更没有理由关上开放的大门,必将以更加开放的条件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才能不断增强人民幸福感、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源于对人民需要的深刻洞察。从“吃得饱”到“吃得好”、从“买得到”到“买得起”,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正在召唤更丰富多元的产品和服务。大幅下调化妆品、智能马桶盖等消费品进口关税,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放宽外资在金融、制造业等领域的准入门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倒逼相关行业的竞争和提升,正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更高水平开放促改革发展,才能在与世界互利共赢中为全球化注入更多正能量。面对逆全球化思潮的蔓延,有的国家选择了关上大门,而中国却高举起开放的大旗,坚定站在了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的一边,跑出了改革开放加速度。2018年,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吸引外资在全球实现逆势增长,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2018年,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的发展是全球的利好,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与世界分享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合作经验,为全球经济注入新的东方活力。

  开放无止境,接力不停息。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期,怀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追梦无止境,脚步不停歇。(新华社)

  延伸阅读 〉〉〉

  三大特征 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去年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展示了中国高水平全面开放的贸易大国姿态,在今年开局的统计中,中国外贸运行稳中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

  进出口开局良好

  根据中国海关的统计,今年1月中国进出口呈现三大特点:

  第一,总体增长。中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7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1.5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3.9%;进口1.2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9%;顺差2711.6亿元,扩大1.2倍(按美元计,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3959.8亿美元,增长4.0%,其中,出口2175.7亿美元,增长9.1%;进口1784.1亿美元,下降1.5%;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扩大1.1倍)。

  第二,结构优化。从地区结构来看,中国对新兴和发展中市场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月,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出口分别增长1.9%、20.5%和10.3%。对东盟、巴西、印度、南非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分别增长17.6%、17.4%、16.1%和21.6%;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出口增长11.5%,较整体增速高2.8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至28.2%。

  从商品结构看,今年1月,机电产品出口8575.1亿元,增长11.5%,占比达到57.1%,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50.1%。其中,集成电路、汽车及其底盘、计算机及其部件等产品出口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出口金额分别增长30.3%、36.5%和14.3%,出口单价分别增长34.6%、17.2%和19.3%;服装、玩具等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104.4亿元,增长17.4%;原油、天然气、煤炭等10大类大宗商品合计拉动进口增长1.7个百分点。

  第三,动力转换。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出口7773.6亿元人民币,增长21.9%,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至51.8%,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国有企业出口1456.4亿元,增长8.3%;外商投资企业出口5764.7亿元,增长5.7%。从贸易方式看,今年1月,一般贸易出口8963亿元,增长20.9%,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59.7%,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3.5%;加工贸易出口4359亿元,增长3.0%。

  基于中国外贸的良好开端,中国在一系列重大事项中取得进展。2月14-15日、2月21-22日,第六轮、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贸易谈判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美方考虑推迟原定于3月2日提高关税税率的计划。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标志着十九大以来中国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中“一带一路”框架的重要载体正式启航,其制度创新、科技引领、金融枢纽、生态经济的开放型经济体战略定位,推动构建结构科学、集约高效的大湾区发展格局。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中国当前高水平全面开放进程中的“三大区域开放优化格局”。2月20日,“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在北京举行,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合作关系向信息互联、民心相通的方向发展。

  新格局新特征

  中国高水平全面开放格局的路径呈现出三个特征:首先,原有的向东开放、向海洋开放、向发达国家开放的格局在更高水平上开拓创新,具体体现在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建设、减缩负面清单和提高准入前国民待遇水平;其次,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基础上建设高水平的自由贸易港、大湾区;最后,更多向西开放、向陆地开放、向周边发展中国家开放,因循“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让内陆河沿边地区从开放的末端成为开放的前沿。

  当前中国高水平全面开放的路径选择是契合当前全球经贸新秩序与中国的具体国情的:

  第一,从总体世界福利出发,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10年,全球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增大,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全球贸易稳定增长,只有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作为主旋律,才可能防范一国生产能力提高造成损害他国整体福利的结果,以及由此导致的重大利益冲突。

  第二,从具体模式考量,传统的欧盟一体化路径是基于商品合作的关税同盟、到要素市场的自由流动、再走向经济政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与统一,而中国的优化区域合作路径呈现出国内区域合作的对外辐射,具有更加坚实的腹地根基,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联动,更符合现代国际经贸的复合化特征。

  第三,突出制度包容与创新机制的现代国际经贸特征,创新驱动、改革引领、生态经济、多元化是近年来一系列重大举措的突出特征,例如粤港澳大湾区涵盖了“一国两制”、格外强调科技创新与绿色环保,作为金融开放的前沿紧密结合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的推进。(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