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商事 · 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迎政策利好 商业连锁板块面临哪些机会
全聚德净利跌三成
老字号优势渐丧失
步步高逆势进攻 加快数字化步伐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全聚德净利跌三成
老字号优势渐丧失

  本报记者  贺 阳

  

  近日,“烤鸭第一股”——全聚德交出了一张令市场十分失望的“成绩单。

  据全聚德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同比下滑4.53%;实现归母净利润8865.71万元,同比下滑34.81%。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全聚德暴跌的净利润已创下其上市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对此,全聚德公告解释称主要是受餐饮市场影响,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未达预期目标。同时,全聚德还提出,由于公司相关企业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计划在年末对上述商誉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对于全聚德业绩的增长乏力,拥有敏锐嗅觉的资本市场早已有所准备。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曾为全聚德第二大股东的IDG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曾多次不惜亏本减持。

  “此举说明全聚德逐步变弱的盈利能力已经让二股东变得不满,即使是老资本方,最终也不得不选择亏本清仓。”业内人士分析,这说明资本并不看好全聚德的未来发展。

  内外交困的全聚德曾多次尝试转型,然而无一不以失败告终。烤鸭“外卖”的互联网转型更是满盘皆输。

  资料显示,2015年,全聚德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打造“互联网+餐饮”模式的“小鸭哥”烤鸭外卖品牌鸭哥科技。但是到2017年中期,鸭哥科技便已停摆。根据全聚德财报显示,2016年鸭哥科技亏损金额达1344万元。

  餐饮分析人士表示,有国企背景的全聚德在尝试创新方面有所停滞,特别是应在营销、口碑培养、品牌年轻化方面多下功夫,弥补欠缺。比如通过售卖袋装烤鸭的形式做到“餐饮+零售”,渗透二三线城市,布局渠道下沉。

  此外,随着“烤鸭市场”的新竞争者涌入,同业态经营的大董烤鸭、四季民福、羲和雅苑等餐厅的经营却是红红火火,相比之下这些餐厅的服务质量更高,消费群体画像更为精细。

  大众点评等第三方平台软件显示,上述餐厅不仅顾客满意程度高,而且还经常出现需要排队等位的现象,而全聚德作为老字号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A股仅剩的四家餐饮上市企业整体发展都不太尽如人意。*ST云网(原湘鄂情)已连年亏损或面临退市,西安饮食目前可供查询的去年三季报显示净利下滑4.74%,亏损了417.46万元。广州酒家在转型零售化业务后成为目前A股餐饮业中唯一一家净利正增长的企业。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净利润录得2.98亿元,同比增长了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