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中国商报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培育“双师型”教师
破解职教突出矛盾
国产手机子品牌“遍地开花”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培育“双师型”教师
破解职教突出矛盾

  刘天放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被称为“职教二十条”,可谓是职业教育领域的又一“硬核”文件。值得关注的是,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绕不开职业院校的教师队伍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标准方面,方案提出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此举正是按照职业院校特点而出台的补短板良策,可以预见,未来职业院校的教师队伍招聘、聘用、培养等也将迎来新的调整。

  所谓“双师型”教师,是指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目前有的学者又将其概括为两种情况:一是“双职称型”,即 “双师型”教师在获得教师系列职称外还需要取得另一职称;二是“双素质型”,即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总之,必须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

  我国职业教育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目前“双师型”教师相对仍比较缺乏。职业院校教师基本上来自于研究型院校,相较于理论水平而言实践能力有所欠缺,存在“黑板上开机器、PPT上讲工艺”的尴尬,而能工巧匠又怎能简单依靠黑板或PPT从职业院校培养出来呢?可见,要求职业院校拥有更多“双师型”教师已迫在眉睫。

  方案提出,从今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

  教育部表示,接下来将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培育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教师。与培训相比,直接拥有实践经验或许是解决当前职业院校教师多理论型而缺实践型困局的更有效办法。

  可见,方案对职业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符合职业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同时对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来说也更为重要。从学历向实践经历倾斜,也不能就理解为是“轻学历、重实践”,而是从职业教育特点出发,针对职业院校存在的教师实践能力欠缺而采取的对策。这也不是只招聘有实践经历的教师那么简单,即使是入职后,职业院校还要经常给教师提供培训的机会。对此,校企共建共育是关键,而如何以市场机制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给参与共建的企业更多实惠,是接下来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职业教育不能“纸上谈兵”,职业院校技能教学水平要随着需求的提高而不断完善。由此,方案的落实将不仅有利于职业院校自身的发展,而且对我国职业教育也将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