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保障公民平等待遇
“招聘不问婚育”更好促进女性公平就业
甲醛检测仪不靠谱
监管不能置之不理
独生子女护理假
勿成“纸上权利”
创新农保体系为农业经济构筑风险屏障
调整回收管理政策 让报废车有个“好归宿”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创新农保体系为农业经济构筑风险屏障

  ●吴学安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多次提及农业保险的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其蕴含着农险创新的大机会,还将推动农险继续做大做强。

  一直以来,抗灾救灾、安抚灾民、重建家园的费用主要由国家和地方民政部门负担,也有一少部分来自民间和企业的捐赠。这种模式不仅让国家投出了大量的财力,而且不利于健全的农业风险防范体系的形成。有关专家指出,应尽快建立农业保险机制、成立农业保险公司,更多地用社会的力量来化解农业风险。

  笔者认为,当前,农业结构稳步调整、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对农业保险提出了新要求,农业保险的市场发展潜力很大。一方面,随着广大农民保险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农民希望通过农业保险来防范化解农业生产的风险,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农业保险都非常关心和支持;另一方面,新型农业保险模式不再像传统种植养殖险去保障固有生产损失,而是通过期货将农业生产、价格波动等风险向资本市场转移,通过信贷降低金融机构放贷款风险、缓解农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难问题等。

  伴随着新的生产方式、经营模式的出现,农业保险新模式也根据需求应运而生。农业保险在模式创新上出现了“保险+期货”“保险+信贷”“保险+互助”和“保险+互联网”等新型模式,以取代补贴生产损失的传统做法。农业保险无疑可使农民得到更多的补偿和保障。一方面,政府应进一步加快完善现行农业保险体系,在加大政府的支持力度、扩大保险覆盖面的同时,尽快发展更有保障意义的农业收入保险,在土地流转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泛发展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保额标准;另一方面,在推进农业保险的工作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进农业保险的发展,构建链式保险服务模式,切实优化农业保险服务流程,大力推广新技术的应用,构建完善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多层次财政补贴制度等。

  应该看到,农业保险“政府主导、第三方介入、保险公司承保”的运营模式,能够通过投保理赔的途径解决受灾农户因灾返贫的现象,而政策性农业保险就是一种合理的解决方法,保险公司帮助政府设计风险评估和理赔机制并管理风险基金,提供管理资源,这种方式比政府直接对农户直接补贴更加科学。农业保险在新模式下不仅摆脱了原有依托政府补贴的局限,也更扩展了险种本身保障程度和范围,对“三农”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更大的支持和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