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警惕网络转让欠条滋生暴力催债
公共健身器材管护
需从明确责任入手
规范户外广告
基础立法先行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有法可依是第一步
国资充实社保提速释放多重利好
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适应消费升级趋势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警惕网络转让欠条滋生暴力催债

    ●张海英

    “个人转让借条,本金324万元,我只要三成,剩下都是你的。”近日,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二手转让平台上出现一些欠条转让信息。有律师指出,债权转让必须通知债务人,否则该转让无效。此外,网络转让欠条往往难以辨认真假,贸然“接盘”风险较大。

    从表面上看,在二手平台转让的巨额借条很有诱惑力,“接盘者”可以赚不少钱,但这种钱不好赚,因为债权人之前肯定千方百计讨债不成,无奈才低价转让借条。何况,由于债务人大多玩“消失”,债权转让很难通知到债务人,这种转让有可能无效;或者有的欠条是伪造的,这些都可能让巨额欠条“砸”在“接盘者”手里。

    虽然这种网上转让欠条属于民间借贷当中的债权转让,只要符合法律规定就可以,但风险系数极高,对一般“接盘者”来说很难讨到债。讨债手段无非三种:一是自己亲自上阵催欠债人还钱,但很辛苦且效果难说;二是通过法院起诉“老赖”,但面临执行难;三是委托讨债公司去讨债,有可能因暴力催债引发新的问题。

    因此,要警惕二手平台叫卖巨额欠条滋生暴力催债情况的出现。因为债权人转让欠条的“利润空间”非常大,在利益的驱使下,讨债公司一旦介入这类债务,很有可能采用暴力催债手段,轻则采用威胁、骚扰,重则可能殴打他人、违法拘禁等,不仅会给债务人及其家庭造成某些伤害,也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

    要想避免网络转让欠条滋生各种问题,首先要规范二手转让平台。近年来,媒体已经多次曝光二手平台上存在盗版影音、色情信息、烟草销售、黄牛倒票等违法信息,转让欠条也同样存在欺诈、纠纷等隐患,只有不断规范二手平台,才能防止转让欠条带来隐患。

    其次,要对借条转让人、承接者进行风险提醒和教育。虽然实际成交案例并不多见,但从相关报道来看已经有成交,交易双方尤其是承接者是否充分意识到相关风险不得而知。二手平台、警方、法律人士、媒体应当发布更多风险警示。此外,要继续规范讨债公司催债行为,严厉打击暴力催债。

    再则,要进一步解决法院执行难的问题。近年来,全国法院虽然解决了一批公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但仍有一些案件因为找不到“老赖”,执行并不顺利,只有进一步提升法院执行力才能引导债权人走法律渠道。这样,讨债公司接手网络转让欠条并暴力催债的可能性就会降低。目前各地法院已探索实施了不少新措施,但仍要不断创新执行手段。法院执行力进一步提高,网络转让欠条现象也自然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