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警惕网络转让欠条滋生暴力催债
公共健身器材管护
需从明确责任入手
规范户外广告
基础立法先行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有法可依是第一步
国资充实社保提速释放多重利好
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适应消费升级趋势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适应消费升级趋势

    ●胡建兵(特约评论员)

    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的工作通知》。通知指出,为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健全便民商业设施,提高消费便利性和居民生活品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以城市为单位推进。按照“全面部署、重点推进、逐级延伸”的工作步骤,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要在今年先行启动。

    近年来,随着网上购物的流行,民众购物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加上店铺租金、人工成本等的增加,实体店的生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便利店作为一种“小而美”的业态,因为更加贴近消费者、能够较好满足“即时即用”的消费需求而出现了快速发展。

    尽管也有一些便利店品牌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关门闭店,但实际上,民众对便利店还是有着很大需求的,问题是如何确保便利店的服务更能适应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之前,一些小区的便利店为了节省成本,有的商品进货渠道不正规、假冒伪劣商品比较多,而且由于不是集团采购,拿货的价格比较高、物流成本也有所增加,加上由于销量有限造成商品积压,民众对小区便利店的信任度不高,购物意愿不强。

    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是新时期便利店发展的基本方向。对此,商务部要求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把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作为当前工作重点,抓紧组织实施。只有品牌化,才能让消费者对销售的商品更有信任度;只有连锁化,才能使商品来源更加正规,企业经营效率也会更高;只有智能化,才能符合民众消费需求变化和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满足民众现代化购物的需求,才能实现无人售货、24小时购物等。因此,只有实现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才能发挥其商品在经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物流配送能力及技术应用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打造贴近居民、服务民生的现代便利店。

    部署品牌连锁便利店已是大势所趋,而且越早部署越好。当下,不论是中老年人群体偏好实体卖场还是年轻人偏爱网购,更加多元化的购物方式已经开始渗透到民众的生活之中。在通常情况下,对于日常生活用品、食品类、水果类,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乐意看到实物后购买。实体零售卖场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可以让消费者在购物时拥有更多的自由,根据自己的定位进行多样化的选择。

    我国正在迈向一个以智能购物为特征的“商业4.0”时代,线上与线下、消费与制造正在加速融合,新技术正在塑造新的市场格局,零售业进行线上线下的公平竞争是必然趋势。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物流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创造出新的零售形态。

    各地应该按照商务部的要求,按照“全面部署、重点推动、逐级延伸”的工作步骤,加强组织领导,以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目标,以优化便利店布局、增加品牌连锁便利店数量、提高商品和服务供给水平等为工作重点,借鉴北京等城市做法,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政策保障,确保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当然,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背景下,要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不管线上与线下的争夺多么激烈,问题的重点不是谁颠覆谁,而是这个行业可能会重新洗牌,各个商家都必须做好各方面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