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商家 · 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七年亏12亿元 卜蜂莲花或将私有化退市
顺丰推快运品牌将对决小票零担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连续亏损 经营无起色
七年亏12亿元 卜蜂莲花或将私有化退市

    尽管背景实力雄厚,但卜蜂莲花近年来却经营不佳,七年时间亏损了12亿元。

    本报记者 唐砚/摄

    本报记者  王 莉

    近年来,外资超市在中国市场的日子不好过,似乎不是在收缩就是在撤退,近期家乐福中国卖给苏宁易购一事更是推升了这一话题的热度。最近,另一家几乎与家乐福同时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超市——卜蜂莲花也因为经营不善开始寻求改变。

    在香港上市的卜蜂莲花日前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计划以每股0.11港元的价格将卜蜂莲花私有化,这一价格比公告日的最后收盘价溢价10%。如果私有化顺利实施,卜蜂莲花将在香港联交所退市。

    背景雄厚 经营不佳

    退市可以使卜蜂莲花专心发展,无需再承受短期盈利瓶颈、市场预期及股价波动的压力。

    退市或许是无奈之举,毕竟卜蜂莲花近年来几乎一直在亏损,股价一直在0.1港元附近徘徊,公司市值更是仅有约11亿港元。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上市公司选择退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股票价格过低、市场估值偏低,而公司的大股东和管理层却对公司的长期发展看好,从而使控股股东认为把上市公司变为私有公司更有利于其长期发展。而选择退市可以使卜蜂莲花专心发展,无需再承受短期盈利瓶颈、市场预期及股价波动的压力。

    公司在私有化后退市,对其业务是否会有影响?卜蜂莲花在公告中表示:“拟安排本公司继续进行其当前业务,且无计划对当前业务运营作出任何重大改变”。

    资料显示,卜蜂莲花是泰国跨国集团——正大集团下属的大型购物中心。1997年6月23日,中国第一家门店“易初莲花”在上海开业;2008年更名为卜蜂莲花;2010年,卜蜂莲花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卜蜂莲花在中国以经营大型超市为主,截至2018年年底,该公司旗下一共有80家以“卜蜂莲花”命名的零售门店及三个购物中心。

    然而,尽管背景实力雄厚,但卜蜂莲花近年来却经营不佳,从2012财年至2018年,除了2017财年实现盈利以外,其他六年均处于亏损状态,累计亏损近14亿元。

    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卜蜂莲花分别亏损了3.92亿元、9680万元、5840万元以及1800万元、5.38亿元,五年时间累计亏损超过11亿元。尽管2017年实现1.79亿元的盈利,但是到2018年公司又亏损了2.88亿元。

    多种尝试能否焕发新生

    近年来卜蜂莲花不仅引入了刷脸支付等新科技手段,还与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商开展合作。

    对于多年的亏损,卜蜂莲花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成本增加、竞争加剧,并且受到电子商务的影响。但也有观点指出,卜蜂莲花在华发展不顺是因为其运营模式陈旧落后,一直墨守成规,经营上缺乏亮点。

    事实上,卜蜂莲花为提升业绩也曾进行过多种尝试。

    在人才引进上,卜蜂莲花曾引入了沃尔玛中国总裁陈耀昌,但这依然无法扭转亏损态势,陈耀昌也在几年之后辞职。

    在业态上,卜蜂莲花先后向高端超市、购物中心等业态转型,也开出了邻里便利店及Lotus Mini店,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在门店网络方面,卜蜂莲花也是持续拓展市场,2018年共开设了11家新店,其中三家位于广东、一家位于广西、三家位于湖南、两家位于江苏、一家位于陕西、一家位于北京市。

    近两年,卜蜂莲花也积极拥抱新零售,引入了支付宝刷脸支付等新科技手段,希望借此优化顾客购物体验、提升门店运营效率以焕发“新生”。同时,公司也在推进与京东、天猫等大型电商平台商的合作。

    卜蜂莲花董事长谢吉人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卜蜂莲花自2016年开始实施发展战略转型以来,经过2017年调整管理架构、夯实业务基础,2018年开始在众多领域实现突破。同时他也表示,对未来同样充满信心,并有足够的能力和基础来应对未来的挑战,抓住市场机会。今年将保持稳健的开店节奏,继续探寻新的商业模式,协同打造差异化供应链,聚焦核心品类建设。

    在外资超市面临经营困境的大背景下,私有化会为卜蜂莲花带来什么改变,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