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慈善信息“一网可查”具有三重意义
错时延时举措便民
值得称道更需推广
高职院校“百万扩招”是良方更是考验
应对持续高温
防暑勿忘节能
“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实为一举多得
治药价虚高
需对症下药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高职院校“百万扩招”是良方更是考验

    CNSPHOTO提供

    ●戴先任 

    对于应届高中毕业生来说,今年招生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高职院校扩招100万。自1999年高考扩招以来,基本上都是大专院校在大规模扩招。在高等教育已经逐渐大众化的今天,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为何会成为时下社会关注的热点?

    高职院校今年“百万扩招”,在有些人看来多少属于“逆势而为”。实际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高职院校“百万扩招”,也是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其实,“百万扩招”不是一时兴起,准备工作同样是十分充分的,如财政部提出拟安排就业补助资金539亿元和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237亿元,为“百万扩招”任务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相对于普通教育而言,国家财政对职业教育的补贴长期以来相对偏少,职校毕业生上升渠道狭窄、社会待遇偏低等,也使得职业教育让人感觉“低人一等”。这些原因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但目前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又是社会所急需的,如制造业用工荒情况长期存在,职业教育的匮乏更加剧了技术技能人才的短缺情况。

    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实际上是顺势而为、应势而动。这有利于培养就业市场急需的大量技术技能人才,也有助于改变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畸形发展状况,补齐职业教育“短腿”。

    不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百万扩招”需要有力的配套措施,而且“百万扩招”本身也只是职教改革的一步“大棋”。职教改革要获得成功,还有很多步“棋”要走好,如职业教育招生难问题如何破解?今年扩招100万,更需要扩大招生面,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这是一个方面;同时,更要让职校毕业生也能像普通高校毕业生那样获得同样的上升渠道与社会待遇。另外,还要打通职业教育的深造通道,改变以往职校生只能通过专升本方式进入普教序列才能提升学历的做法。同时,国家也要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

    高职院校今年“百万扩招”,迈出了职教改革的“一大步”,这是职教改革的成果,同时也是对职教改革的考验,需要从根本上改变对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不平等待遇”,这样才能让“百万扩招”落到实处,才能让“百万扩招”真正培养出技术技能的百万“生力军”,缓解就业压力与技术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为“中国制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