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慈善信息“一网可查”具有三重意义
错时延时举措便民
值得称道更需推广
高职院校“百万扩招”是良方更是考验
应对持续高温
防暑勿忘节能
“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实为一举多得
治药价虚高
需对症下药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应对持续高温
防暑勿忘节能

    ●汪昌莲

    受连日来高温天气影响,天津电网负荷持续攀升。继7月25日13时30分最大负荷达到1539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后,7月26日14时23分天津电网最大负荷再次刷新历史纪录,达到1544.29万千瓦。国网天津电力工作人员透露,后台数据显示,连续高温带来空调等制冷设备的大范围启动,这是天津电网负荷接连创下历史新高的最直接原因。

    入伏以来,全国多地迎来了高温天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十分重要。一些公共场所开足空调冷气接待消费者,体现了城市“凉心”。然而,一些公共场所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6℃以下,不仅浪费了电力资源,而且违反了“控温标准”,这亟须引起重视。要知道,高温天气会催生用电高峰,如天津电网接连两天创历史新高,此前还有多地电网负荷刷新了历史纪录,所以节约电能同样重要。换言之,面对持续高温,防暑和节能应该“两手抓”。

    事实上,早在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便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规定“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但从这几年的执行情况来看,显然效果不是很理想,如一些单位和营业场所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以下似乎已成一种“常态”,特别是一些经营性公共场所,甚至将“大幅调低空调温度”作为招揽顾客的一张“王牌”,以至于出现消费者在电影院裹着外套看电影、银行营业厅与室外温差过大等情况。

    可以说,在一些场合“控温标准”似乎成了一纸空文。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一节能举措仅具有倡导性,缺少强制性,也没有明确有效的处罚措施,遵守规定与否全凭自觉;同时,政府公共节能机构很少进行实质性监督管控,加之缺少处罚的法律依据,因而对于一些公共场所违反控温规定的行为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国大部分城市用电负荷连创新高,用电紧张的地区已开始实行错峰用电,部分老旧小区甚至频受断电困扰,严重影响到民众的用电。

    可见,应对持续高温,要防暑更要节能。首先,应做好电力供应的调度工作,确保各地均衡用电。同时,可借鉴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的做法,推出公共建筑用电限额制度,按照单位面积的耗电量设计最高限额,一旦超限就提高电价,超限越多,电价越贵。特别是要完善“控温标准”,引入处罚机制,加强监管,对高消费场所违反节能规定的进行高额处罚,以倒逼商家重视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