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慈善信息“一网可查”具有三重意义
错时延时举措便民
值得称道更需推广
高职院校“百万扩招”是良方更是考验
应对持续高温
防暑勿忘节能
“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实为一举多得
治药价虚高
需对症下药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治药价虚高
需对症下药

    ●张国栋

    “贵!”这是感冒患者小程对药价最为直观的感受。“一盒药就要好几十元,一般要开好几盒,同时还要开很多种,这次感冒光买药就花掉了近1000元。”小程说,现在还没有好利索,后续可能还要继续买药。感受到药价贵的不只是小程,在媒体记者采访中很多人都感受到了药价的上涨。

    相关调查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多种药品非正常涨价,背后不乏有一些不法商家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且已呈现组织化、常态化的趋势。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不仅是一些常用药品变贵了,而且不少药品还出现了断供的现象,对公众日常用药产生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患者的生命健康。

    笔者认为,药品是特殊商品,保障基本药物、急(抢)救等药品供应是第一位的。破解药价非正常上涨等乱象,须多方共同发力。首先,反垄断利剑要高悬,切实让那些串通垄断药品原料、哄抬药价牟取暴利的不法分子付出惨痛代价,以起到震慑的作用。其次,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对临床必需、易短缺、替代性差的药品采用强化储备、统一采购或定点生产等方式来保供,防止急需、常用药品不合理涨价。再次,市场的事情由市场来解决,职能部门要创造条件、鼓励竞争,同时应在审批、流通上尽可能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让企业能够对市场变化做出最快反应,提高生产积极性。

    此外,还可以通过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建立健全医保总额预付机制,推进临床用药的管理以及医保支付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通过加强中标药品质量监管和供应保障等举措以推动药价的降低。

    总之,药品非理性涨价且还经常断供的现象不合理也不正常,有关部门必须尽快行动起来对症下药加以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