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要闻 · 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早出晚归”的京外车辆将何去何从
安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山西古城乳业聚焦高品质发展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距进京证新规实施还有三个月
“早出晚归”的京外车辆将何去何从

    综合考虑外埠号牌车辆临时进京办事、旅游等刚性需求和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客观约束,北京市决定采用限制办理进京通行证次数的方式,加强进京通行证管理。CNSPHOTO提供

    本报记者  李 孟

    在北京,摇不到车牌,挂一个外地牌照满足“用车刚需”早已不是新鲜事。但自今年11月1日起,外地牌照车辆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最长七天,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在北京常住却使用外地车牌的车主。现在,距离限制进京通行证办理次数新规实施仅有三个月的时间,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小区已不再向外地牌照车主出售固定停车位。

    据了解,2018年6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发布《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自2019年11月1日起,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每辆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七天。

    “早出晚归”的外地车辆

    2016年以来,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申请办理进京通行证的便捷性。但这一便民之举也促使办证数量迅猛增长,截至2018年6月,日均办证数量已突破13万张。

    家住北京通州漷县镇的宋先生可以称得上公司的“考勤标兵”。每天早上5点半准时出门,7点第一个到达公司。公司下午5点半下班,但他要在公司待到晚上8点才离开。这并不是因为公司加班多、工作任务重,宋先生之所以这么做纯属无奈。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交通委等十四部门出台《〈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北京小客车正式进入“限号时代”,单位和个人要取得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的,必须通过摇号方式。宋先生虽然是北京人,但因为迟迟未摇到车牌,便办了一张外地车牌开车上下班。而因为挂的是外地牌照,根据北京市载客汽车禁限行规定,工作日早晚高峰,7时至9时和17时至20时,外地号牌禁止在五环路主路、辅路及其以内道路行驶。为了避开早晚高峰限行时间段,宋先生只能选择“早出晚归”。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宋先生的公司在东四环附近,和居住地相距近50公里。这样一来,宋先生的工作日早上五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晚上近十点才能回到家。

    为什么不选择公共交通呢?宋先生表示,公共交通对他并不是一个方便的通勤选择。因为家附近没有通地铁,只能选择公交车,但坐公交车通勤需要单程三个小时的时间,每天上下班路程就要花费六个小时。

    事实上,像宋先生那样,在北京长期工作生活但因为摇不到号而选择上外地车牌的人并不在少数。2016年以来,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申请办理进京通行证的便捷性。但这一便民之举也促使办证数量迅猛增长,截至2018年6月,日均办证数量已突破13万张。

    越来越多的外地号牌客车长期占用北京市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运行压力,还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污染。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数据,近年来,部分北京市常住人口为规避小客车调控政策转而在外省市登记上牌,月均超过3000辆,严重影响了北京市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的公平性和有效性。截至2018年6月,已有70万辆车辆连续办理进京通行证长期在京使用。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高达10%。

    “我想考个摩托车驾驶证”

    通告的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控制发挥作用,在更好维护北京市交通秩序的同时,能够增强人们的规则意识。

    综合考虑外地号牌车辆临时来京办事、旅游等刚性需求和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客观约束,北京市决定采用限制办理进京通行证次数的方式,加强进京通行证管理。

    上述通告明确,自今年11月1日起,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进京通行证应放置在车辆前风挡玻璃内侧左下部(通过“北京交警”App办证的,需自行下载打印)。每辆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七天。有效期届满前,车辆应驶出上述范围。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进入上述范围道路行驶的,认定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罚。

    “哎,我想考一个摩托车驾驶证,看看能不能买个摩托车,骑摩托车上班。实在不行就只能坐公交车了。”宋先生说道。

    相比宋先生,同样使用外地牌照的张先生已经开始行动。张先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他目前正在看海淀区的房子,准备在公司附近租房。“因为我住在大兴区,上班、出门办事交通很不方便,需要有辆车。但一直没摇上号,就挂了一个外地车牌。去年限制办理进京证政策刚出来时我还没在意,毕竟挂外地车牌的人也不少,觉得总能找到办法。大不了每年少开几天车,只开84天,剩余时间把车停在小区里不开出来,只要不上路就查不到。”

    那么,把外地牌照车辆停进小区,只要不上路,是不是就可以避免交通部门检查呢?这条路恐怕也行不通。张先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不久前他被告知,即便是小区业主,也无法为挂有外地车牌的车购买小区内的固定车位,只能停在路边停车位。通告还明确,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在上述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即六环路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这也就意味着,即便不上路,每年他的车辆也无法在北京停放超过84天。

    业内人士认为,通告的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北京市机动车总量的控制发挥作用,在更好维护北京市交通秩序的同时,能够增强人们的规则意识。

    “我准备暂时搬到公司附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明年开满12周就把车停到河北老家,以后再想办法。这样一来虽然房租支出高了不少,不过也省下了油钱,问题不大。再说,说不定没多久我就摇到号了呢。”张先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