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要闻 · 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早出晚归”的京外车辆将何去何从
安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山西古城乳业聚焦高品质发展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抓质量拓市场 努力践行社会责任
山西古城乳业聚焦高品质发展

    俯瞰山西古城乳业。

    杨兰虎 温馨 

    本报记者 遆凤洲 文/图

    从1976年的一个奶牛场发展为现在集牧草种植、奶牛饲养、乳制品加工为一体的大型乳制品企业集团公司,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城乳业)紧盯奶源基地、从源头做起抓质量,精耕区域市场、以守为攻拓市场,实行差异化发展战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发展壮大。

    苦练内功

    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2008年,是让每一位乳业人都刻骨铭心的一年。那一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广大消费者对国产奶制品信心顿失。理性分析导致这场“乳殇”的根本原因,古城乳业与行业其他标杆企业一道,在有关各方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身体力行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精心打造特色一体化全产业链,特别是在国家“粮改饲”计划、“苜蓿行动”等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下,从牧草种植开始,大力发展自有可控奶源,建设规模化养牛场,持续不断地升级改造乳品加工技术装备,不断优化、规范企业管理,大力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健全产业链质量安全保障系统,在经济转型、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努力寻求新的发展与突破。

    在古城乳业一体化全产业链中,各个节点环环相扣,但其中心点最终会归集到乳品加工上来。通过不断改进升级,目前的生产工艺、加工设备及质量管理体系,已实现全程智能化,年产能达到40万吨。特别是去年年底投产的年产15万吨液态奶生产车间,除了引进瑞典利乐、德国康美包等一系列国际乳业顶尖生产设备,还在同行业较早地引进了配料纠错、在线物料添加等模块,使产品品类、质量、风味乃至包装方面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多年来,古城乳业始终致力于苦练内功,坚持一切活动给质量管理、品牌宣传让路的原则,深入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和品牌宣传,把品牌、质量作为古城乳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把品牌、质量作为古城乳业转型的支撑,依托自身品牌影响力和本土品牌的亲和力优势,全力打造“三晋第一奶”品牌形象。

    40多年造就的古城品牌,40多年不变的情感纽带,古城乳业以质量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在确保古城牌系列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分享古城牌系列产品的“至臻品质、鲜纯体验”。

    促农增收

    践行社会责任

    古城乳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创办40多年来,古城乳业在帮扶途径和措施上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逐渐探索形成了“种养加全产业链发展、引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多途径、多措施形成的合力,让基地贫困户获得感倍增。

    对于古城乳业而言,梦想才刚刚起步,他们正在精心布局新的强企富民蓝图,从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生产沼气的生态农业循环体抓起,把现有的“种草—养牛—产奶—治沼—有机果蔬—放心乳品”的产业链条延伸拓展,逐步形成以牧草种植、饲料加工、良种奶牛繁育、全品类乳制品加工、新品研发、质量管控、市场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通过龙头企业的创新带动作用,成功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养殖园区、种草基地)+农户(贫困户)”的间接带动帮扶模式,从优化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全程服务的奶业全产业链各环节的有机结合入手,不断强化企业全程质量管控,带动基地十万余农民户均年增收上万元,成为基地农户致富奔小康的依托和保障。

    从2016年开始,古城乳业每年流转农户土地自种、合同订单种植青贮玉米达到十万亩、紫花苜蓿突破一万亩。其中,种植青贮玉米较种植籽粒玉米亩均增收380元,种植紫花苜蓿较种植籽粒玉米亩均增收520元,仅此一项就带动基地5000余农户增收4800余万元,户均增收近万元。2018年,古城乳业实现销售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10.59%,实现利润5700万元。

    满足高需求

    打造全区域销售网络

    一路走来,历经风雨。古城乳业一直坚守、传承、创新、争先,换来了企业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不仅是一个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典范,更是一个具有区域销售优势的网络模板。

    古城乳业确立的“常温固市”“低温拓展”的转型战略已经深入企业全员内心,打造“鲜纯、近距”生活圈,建立“关内、关外”销售网,积极推动新开发芝士酸牛奶饮品等产品的上市销售。以创新营销渠道、创新营销思路为驱动、以科技引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为抓手,聚焦山西市场,加快周边渠道的渗透拓展,在商超便利店、电商平台等方面下大力气,同时利用自有的送奶到户、专营店和经销门店所组成的庞大专属渠道,最大限度地覆盖消费者所能接触的渠道,着力打通“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最后一公里。

    古城乳业,一个区域型乳制品代表企业,在“常温固市、低温突破”战略布局下,山西省的11个地市都是他们重点培养突破的目标市场,坚持“鲜纯、近距”生活圈与“关内、关外”销售网不动摇,以晋中加工基地、雁门关大塞北奶源基地为依托,着力构建全程可追溯、更透明的乳业全产业链条,满足以“千禧一代”为主体的消费群体对产品、消费方式不断升级的需求,力争在“十三五”期内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利税2亿元、带动农户8万户、受益农民30万人、带动基地农民率先实现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的目标,将古城乳业打造成为用户最信赖的乳制品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