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商事 · 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人人乐迎西安国资入主 仍存退市风险
中央及行业媒体采访团走进顺联动力
全聚德创新乏力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全聚德创新乏力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本报记者  贺 阳

    曾被誉为“中国烤鸭第一股”的全聚德近几年业绩频频下滑。接二连三的创新、转型均以失败告终,全聚德发展颓势尽显。

    近日,全聚德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呈现双降态势。今年上半年,全聚德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下降13.43%;利润0.46 亿元,同比下降5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58.51%。

    对于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全聚德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餐饮门店接待人次减少,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同时带动部分上游食品工业收入减少,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降。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全聚德业绩连续第六年下滑。自2007年上市以来,全聚德经历了五年快速增长,其营收增幅也在2011年创下纪录,猛增34%至18亿元。

    然而,好景不长,全聚德的发展在2012年迎来拐点。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全聚德的业绩或停滞不前,或表现出较大幅度的下滑。自2015年以来,面临发展瓶颈的全聚德通过烤鸭外卖、收购汤城小厨等措施进行自救,结果却依旧节节败退。

    对比2018年的年报数据可见,全聚德去年的营收降幅较小,可净利却几近“腰斩”。数据显示,全聚德去年营收达17.77亿元,同比减少4.48%;归股净利7304.22万元,同比减少46.29%。这也成为全聚德自2007年11月上市以来净利润最少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全聚德的净利在今年一降再降,上半年净利跌幅已达58.51%。

    一面是业绩下滑,一面是不断波动的股价。中国商报记者看到,自今年以来,全聚德的股价总体波动较大,在第一季度实现总体上升,4月以来下滑明显,股价从最高的13.58元/股跌至7月29日最新收盘价11.46元,市值蒸发近6.5亿元。

    一位购买了全聚德股票的股民表示:“全聚德的发展现状令人费解,为什么肯德基、麦当劳的鸡翅鸡腿能做强做大,而中华老字号的烤鸭却怎么也做不起来呢?到底是品牌文化出了问题,还是经营策略和能力太差?”

    中国商报记者看到,在大众点评、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上,不少消费者给全聚德留下了“不好吃”“贵”“服务差”等评价,曾经的中华老字号、“烤鸭第一股”正在被当今的年轻消费群体所遗弃。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规划,全聚德方面表示:“2019年将加大创新合作力度,不仅要推进品牌系列化发展,与优秀企业联合布局门店,还要提升新的品牌形象。”

    然而,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老牌国企的全聚德,其改革与创新举措仍然过于保守,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此外,定位不清晰也成为全聚德为业内所诟病的一大原因。

    “全聚德更大程度是一个北京的旅游打卡地标,大部分消费群体仍是外来客户,全聚德选择异地扩张、开店并不是正确的决策。另外,烤鸭作为较高端的产品试水外卖,味道传达到终端消费者口中,与店内堂食的口感差异非常大。综合来看,多次转型失败对于全聚德的品牌折损非常大,如不能适时、准确地做出调整,将难掩发展颓势。”该分析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