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专题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中天金融联袂贵州卫视推进“文军扶贫”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天金融联袂贵州卫视推进“文军扶贫”

    “时代楷模”黄大发老支书为“乐耕甜”“代言”。

    遵义市平正乡团结村中天金融集团扶贫项目点。

    中天金融集团扶贫成果“乐耕甜”系列产品。

    《詹姆士的厨房》摄制组走进团结村。

    刘轩宇

    7月22日,贵州大山深处的一个美丽乡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肩扛摄像机,将镜头对准田间农舍、乡野溪流。这里是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曾经的深度贫困村,现在的魅力新农村。

    头顶烈日、徒步田间的是贵州卫视《詹姆士的厨房》摄制组。作为一档美食类节目,此行是他们首次走出演播室,走到田间地头,实地取材取景,亲近大自然、“烹饪”原生态。

    深度贫困村的山乡巨变

    眼前生机盎然、绿野烂漫的团结村,让台湾美食达人詹姆士无法想象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野岭。

    党建统领、统战引领、精准施策、精细帮扶。2017年4月至今,贵州中天金融集团结对帮扶团结村,与省、市、区、乡各级党委、政府合力攻坚,推动实施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帮扶等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践行农村三变改革,中天金融出资成立贵州大发旅游公司、贵州大发农业公司,以学习大发精神为核心,将大发渠红色文化与当地仡佬族文化相结合,依托团结村的乡土田园,发展原生态种养殖业,创立农旅产品品牌“乐耕甜”及乡村旅游品牌“大发天渠”,打造农旅文深度融合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地。

    扶贫同扶心、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是中天金融一直坚守的帮扶原则。点对点、心连心,因地制宜、就地就业,通过农旅平台公司,盘活农村资源,创立农旅特色品牌,让村民积极参与到平台公司发展中,从打工者变成主人翁,激发致富愿望,确保稳定增收。

    中天金融依托贵州大发农业公司,深度挖掘团结村的优质特色农业资源,带动村民发展生态猪养殖、中华蜂养殖项目,以及优质水稻、优质黄小米、精品黄桃、有机蔬菜种植项目,计划五年累积带动村民增收1.6亿元。所有项目均以村民作为生产主体,中天金融通过选品种、引技术、抓培训、注资金、建工厂、创品牌、包销路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解决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难题。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两年多来,全村1540户户户受益,200余户直接或间接参与农业产业,户均增收5万元,最高户增收21万元。

    2018年7月,中天金融正式发布了团结村农旅产品品牌“乐耕甜”,今年在贵阳建成五家线下门店,线上线下、销售推广“猪牛羊肉、蜂蜜、大米、挂面、菜籽油、蔬菜”等特色农产品。有了叫得响的品牌,过去无人问津的农产品走出了大山,打出了名气;通过强品质、建品牌、促销售,团结村的大米从10元一公斤卖到了40元。詹姆士对“乐耕甜”的产品交口称赞:“产品完全没有问题,味道也非常好。”在他看来,绿色、生态、天然的环境滋养出来的产品有着毋庸置疑的品质优势。

    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大发天渠”旅游景区已于2018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今年上半年接待全国各地游客4万人次。7月,团结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见多识广的詹姆士也不免惊叹:“在偏远的贵州大山深处,竟然有这样一座世外桃源。”

    团结村农旅项目的开发充分整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资金支持,带动村民发展民宿、旅游。农旅产业发展充分整合企业资源、资金及市场优势,重品质、创品牌、闯市场,线上线下齐发力,助力“黔货出山”。贵州省贵商总会也将把团结村作为“黔货出山”的示范村,整合贵商网络资源全力推广黔货优品。

    借助“文军”

    推动“黔货出山”

    贫穷,一直是团结村挥之不去的梦魇,“时代楷模”黄大发老支书为了让村民喝上水、吃上白米饭,带领大家历时30余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生命渠”。

    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担使命。弘扬大发精神,让“生命渠”成为“致富渠”,让团结村村民不只为了“吃饱饭”,更为了“吃好饭”;不只为了“生活”,而是为了“美好的生活”。

    乡村振兴,改变正在发生。让团结村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让产业扶贫的成果落地生根,让品牌力成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让每一名贫困村民稳定增收过上有尊严的美好生活,这是团结村上上下下正在为之努力奋斗的。

    推动“黔货出山”如猛虎下山,尤需借助“文军”力量、品牌力量。借助贵州卫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联动《詹姆士的厨房》电商平台,通过消费扶贫助力“黔货出山”。中天金融联袂贵州卫视,将《詹姆士的厨房》引入团结村,将镜头对准省级深度贫困村,是深入贯彻落实贵州省“文军扶贫”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举措,是 “文军”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实践。

    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夏秋决战。中天金融携手贵州卫视,以“文军扶贫”为引领,以“黔货出山”为目标,以消费扶贫为抓手,切实推动贵州农业产业革命提质增效。

    (本文图片由中天金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