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 大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故宫5万张文物影像上线啦
给你一个
创作城市艺术的机会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给你一个
创作城市艺术的机会

    今年9月底,为期近两个月的2019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将开幕。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本届艺术季策划方案中的5件作品将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社会公众均可参与。

    据悉,本届空间艺术季邀请国际策展大师北川富朗担任总策展人,以“相遇”为主题,呈现“百年工业/百年人文”“源自河流的艺术”以及“连接世界的网络”三个分主题概念。策划方案中包含分布于杨浦滨江5.5公里公共空间内的20件永久公共艺术作品和5件公开征集艺术作品,以及位于原上海船厂旧址地区的主展馆片区的临展作品。日前5件征集作品的点位信息已经公开,分别位于船厂装焊码头、水厂栈桥、生态之丘、皂厂前码头和煤气厂滨水草地。

    城市空间与艺术结合,将会有哪些亮点?据介绍,在“相遇”这个大主题下,本届艺术季上海黄浦江杨浦滨江段的工业遗产将通过艺术的形式再生,以此提高沪上城市空间的滨水魅力,吸引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参与。而针对“百年工业/百年人文”的分主题,空间艺术季将灵活使用已经完成使命的船坞等工业遗产,围绕其展开艺术创作。另外,还将展示反映19世纪末至20世纪生活在国际都市里上海人的生活文化和记忆的艺术作品。

    另外一个分主题“源自河流的艺术”,灵感则来源于上海是一个受益于河流而发展起来的城市。据了解,铁路和汽车开始普及之前,黄浦江和长江在很长时间内曾是连接海洋和内陆的重要“道路”。因此,本届艺术季以黄浦江沿岸为根据地,将展出以“源自河流的艺术”为主题、与河流融为一体的艺术作品,生息在河里的生物、在传说中登场的神奇动物、已经灭绝的珍稀动物,都将在“河流的艺术水族馆”中等待与人们相遇。

    当人们在漫步滨江栈道时,将会一个接一个地与艺术品在风景中相遇,这种体验将来自第三个分主题——“连接世界的网络”。在这个板块中,本届艺术季将创建一个艺术网络,通过结合上海的文化和艺术,旨在创造出世界一流的城市体验。相信对于观众而言,届时在现场将会真切感受到人与环境、自然、艺术的融合,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据悉,本届艺术季的公开征集作品结果公布日期为9月28日。征集到的作品将通过总策展人北川富朗的审查,并经过空间艺术季学术委员会的审议,最终确定选定方案。如被选定,将有机会制作成品留存在杨浦滨江。(艾  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