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拍市
 上一版  
    标题目录
引领亚洲市场 香港苏富比上半年报出炉
54瓶威士忌
欲“醉”香江
博观今年主打“节点作品”
保利厦门携名家藏瓷8月开拍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引领亚洲市场 香港苏富比上半年报出炉

    张大千  《伊吾闾瑞雪图》  成交价:1.62665亿港元

    KAWS  《THE KAWS ALBUM》

    成交价:1.15966亿港元

    朱莉·梅赫雷图 《墨景(深邃的光)》 

    成交价:4420万港元

    ●苏  同

    7月24日,香港苏富比公布了上半年报,38.8亿港元的总成交额与破纪录的2018年同期看齐,89.3%的高成交率也彰显了其在亚洲市场的强劲势头。而在新藏家的开拓、新营销手段以及专场的推陈出新方面,这家老牌拍卖行体现出了深厚的“功力”。

    着力吸引年轻藏家

    在年轻藏家开拓方面苏富比表现得十分积极且效果明显,有26%的亚洲买家为40岁以下人群。随着年轻藏家的崛起,艺术品拍卖也注入了越来越多的潮流元素。 

    4月1日举行的2019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NIGOLDENEYEVol. 1”专场33件拍品全部成交,斩获2.1994475亿港元,为拍前总估价的6倍。美国潮流艺术家KAWS的作品《THE KAWS ALBUM》以1.15966亿港元成交,超过高估价10倍有余,大幅创下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而据统计,专场的年轻买家比例更是直逼50%。

    另外,今年上半年香港苏富比共举行六场网上拍卖,其中5月份举行的“The Supreme Vault: 1998-2018”专场,162件拍品全数拍出。而在投标者当中,逾70%为新客户,超过75%为40岁以下人群。该专场收集了横跨1998年到2018年的所有Supreme配件,其中与Everlast的联名沙袋、Coleman联名摩托、Stern联名弹珠机等,又一次抓住了年青一代的心。同时也能看出,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拍卖行,苏富比也开始逐渐进入更多年轻群体的视野当中。

    西方艺术品逾九成易主

    亚洲藏家对于西方艺术的兴趣日增也值得关注。在4月份举行的香港春拍中,苏富比带来了历来最多元化的西方艺术拍品种类,呈献了50多位西方艺术家逾100件拍品,不少更是首度于亚洲上拍,成交率逾90%,总成交价超越高估价,中国内地客户的参与度表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其中,埃塞俄比亚女艺术家朱莉·梅赫雷图作于2006年的《墨景(深邃的光)》吸引了多位藏家竞逐,最后以4420万港元成交,刷新了艺术家拍卖纪录。 

    而在全球拍场上,于苏富比购藏西方艺术品的亚洲藏家人数较去年同期也增长了25%。在今年2月份于英国伦敦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亚洲藏家表现积极,来自亚洲的竞投者较去年同期上升了50%。另外,5月份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也有20%的拍品由亚洲藏家竞得。其中毕加索的《火枪手与烟斗》即由亚洲私人博物馆竞得,成交价达2076.6万美元。

    各个板块佳绩连连

    综观香港苏富比上半年业绩,共诞生了六件亿元拍品、刷新逾28项世界拍卖纪录,在众多板块取得佳绩。其中,中国艺术品总成交额达7亿港元、中国书画总成交额达4.88亿港元、现代艺术取得8.51亿港元总成交额、当代艺术则有8.01亿港元总成交额进账。另外,东南亚艺术、洋酒、钟表等板块也分别取得了1.67亿港元、3.06亿港元和1.35亿港元的佳绩。其中,新客户占整体买家人数的22%。

    对于上半年取得的成绩,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亚洲苏富比上半年度佳绩连连,业务优势不言而喻。首先,它反映拍品的质量卓绝,这多亏我们经验丰富且眼光独到的专家团队,他们深谙市场需求,且对征集来源了如指掌。其次,如此佳绩也见证了收藏群体的不断拓展,奏效的电子营销及推陈出新的拍卖活动,成功吸引了一众充满热忱的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