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拍市
 上一版  
    标题目录
引领亚洲市场 香港苏富比上半年报出炉
54瓶威士忌
欲“醉”香江
博观今年主打“节点作品”
保利厦门携名家藏瓷8月开拍
 
2019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保利厦门携名家藏瓷8月开拍

    清乾隆

    粉青釉浅浮雕夔龙纹如意耳葫芦尊

    高18厘米

    估价:1800万至2800万元

    清乾隆

    粉青釉模印夔龙纹双耳扁壶

    高23.5厘米

    估价:800万至1600万元

    ●云  想

    近年来,经过名家之手递藏的文物艺术品,往往会在市场上引起各路人士的争夺。即将于8月4日在厦门瑞颐大酒店开槌的保利厦门2019春季拍卖会就有这样一批拍品与藏家见面。

    本次春拍,“远山晚翠”龙泉青瓷专场及“玄览”古董重器专场将分别呈现两件龙泉窑青瓷和两件粉青釉瓷器,皆是来自北美十面灵璧山居旧藏,殊为难得。其中一件清乾隆粉青釉浅浮雕夔龙纹如意耳葫芦尊最为引人关注。葫芦尊也称如意尊,《饮流斋说瓷》之“说瓶罐第七”记载:“如意尊高约六七寸,清初多作青花、若纯色釉及暗花者亦为雅致。”葫芦尊因腹部形状不同可分两种,一种为圆腹、一种为扁腹,相较而言如本品扁腹者则较为少见。另外,粉青釉色泽青绿淡雅,釉面光泽柔和,釉层可施较厚,使器物的釉色达到柔和淡雅的玉质感,为青釉中最佳色调之一。

    清乾隆粉青釉模印夔龙纹双耳扁壶也是本次拍卖焦点之一。其原为Frank Caro、Evelyn Annenberg Hall、北美十面灵璧山居等诸多名家递藏,该器呈扁圆形,唇口、短颈、溜肩,器身自上而下共有七层纹饰,均以模印夔龙纹为主;通体施粉青釉,釉面光滑凝腻,有玉之纯净盈透感,底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除此之外,明初龙泉窑青釉玉壶春瓶、明永乐龙泉青釉葵口折沿荔枝花卉纹大盘等也是藏家青睐的精品。龙泉窑青釉玉壶春瓶通体满施青釉,釉面凝润,色泽清新素雅,外壁光素不着冗余纹饰,在线条流动感及整体韵律感方面本品则更具表现力。龙泉窑大盘于盘心刻荔枝花卉纹,枝蔓繁盛葱茏,丛丛叶片间偶有簇簇荔枝结伴而生,果实饱满盈然,富态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