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中国商报
 下一版  
    标题目录
“美丽经济”迎春绽放
开放创新不停步 自贸区“加速跑”
精准公共法律服务
做好战“疫”必答题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精准公共法律服务
做好战“疫”必答题

    吴学安

    近日,司法部发布第一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典型案例,涉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和仲裁工作五个领域,具体包括农民工法律援助,公证、“互联网+仲裁”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司法鉴定护航打击贩卖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等内容,为广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疫情防控是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战“疫”期间需要做好的一道“必答题”。虽然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引发了一系列法律问题,但人民群众依然能通过电话、微信群、法律服务网获取及时、权威的解答。这得益于不少法律服务平台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公共法律服务需求,迅速调整服务思维,创新服务渠道,及时高效地回应好人民群众的法律关切的举措。

    近年来,我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模式已经形成,法律服务通过“指尖”向乡镇“末梢”延伸。加快公共服务法律体系建设,无疑是法治进程中的一环,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共法律服务不仅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强化疫情防控公共法律服务,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提供更精准、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同步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另一方面,疫情时期劳动劳务、房屋租赁和合同履行等法律咨询和服务需求明显增加,这些都是疫情期间法律服务需要加强的重要方面。这需要组织法律服务人员,依托各种平台载体,就疫情防控有关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法治是社会治理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将法治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的重要举措,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既要考虑到公共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又能从不同领域的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出发,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的改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当然,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制度体系不能仅依靠某个部门孤军奋战,而是需要相关领域联手,统筹引领推进,发动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政法机关、律师协会、其他行业协会、法律高校、法律科技企业等多方协同作战、共克时艰。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更实更细的举措,促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的实现,让公共法律服务成为群众的基础法治保障,让法治之光照亮广袤中国大地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