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专题
 上一版  
    标题目录
让乡贤进驻“驿站” 打造农村社会治理新气象
深圳福田 “硬核”举措扫黑除恶打造安全城区
 
2020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深圳福田 “硬核”举措扫黑除恶打造安全城区

    福田区委政法委负责人通报扫黑除恶情况。

    福田区雷霆出击缴获大量作案工具。

    莲花山下,风清气朗。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在日益提升,而在安全感的背后,是三年来福田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作出的辛劳付出。

    本报记者 智文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近三年来,福田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上级部署,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围绕“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目标,以全国“一十百千万”行动以及“六清” 行动为牵引,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日前,福田区亮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扫黑除恶成绩单:截至目前,累计破获涉黑恶刑事案件324起,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178个,逮捕涉黑嫌疑人223人,逮捕涉恶九类案件嫌疑人125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约3.8亿元,打击战果位居全市前列。全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上半年刑事警情、治安警情、黄赌毒警情分别环比下降34.4%、32.6%、27.6%。2019年,福田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名全市第一。

    坚持高位推动

    建立扫黑除恶责任体系

    成果的取得来源于高度重视。福田区委主要领导担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全区各部门、各街道由 “一把手”负总责,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研究推进举措。

    与此同时,区委政法委研究出台了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以及重大案件会商制度、线索移交指引等7个配套工作机制的“1+7”文件。专门设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摸排打击、监督执纪、基层建设和宣传发动4个专项工作组。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出台了专项斗争干部考核方案和“一把手”约谈工作机制,由区委政法委负责同志约谈10个街道书记及重点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公安分局分管领导约谈15个派出所的所长,明确街道书记和派出所所长的工作职责和任务。

    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犯罪线索。由区扫黑除恶办、区公安分局组建线索核查专班,建立线索提前催办机制,提高线索核查效率。13条中央督办线索、26条省交办线索已全部办结,圆满完成了“线索清仓”任务。

    雷霆扫黑加专项行动

    侦破多起大案要案

    专项斗争以来,福田区公安分局精准研判黑恶犯罪态势,根据新形势研究新战法,打击重点逐渐从传统涉黑恶犯罪向新型犯罪领域延伸。2018年3月,侦破“7·05”特大走私、贩运毒品专案,缴获毒品可卡因1331公斤(市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查扣作案船只3艘、运毒车辆5部,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多名主犯具有境外黑社会组织背景。2019年1月,破获“2·01”涉黑专案,逮捕涉黑嫌疑人77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2.1亿元。2019年6月,侦破“002套路贷”专案,逮捕犯罪嫌疑人84人,冻结涉案资产8312万元。2019年7月,侦破“7·30”特大制贩毒品案,缴获冰毒晶体292公斤,液体冰毒2.5吨以及制毒设备、制毒原料及半成品一大批。2020年1月以来,对某特大跨境网络赌博专案进行两轮收网,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目前已刑拘23人,逮捕23人。2020年,“铁网6”目标逃犯全部抓捕到案。

    开展“雷霆2019”联合打击行动,共出动警力701人,清查娱乐重点场所147处,侦破刑事案件10起,抓获各类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20名,抓获涉毒人员17名。开展扫黄禁赌百日冲刺专项行动,重点提升各类涉黄犯罪的打击力度,持续组织打击整治,持续保持对重点区域的“高压”态势,巩固成果,共逮捕嫌疑人160人。开展重点地区整治专项行动,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挂牌,对沙头街道黑恶势力操纵“黄赌毒”问题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政处罚涉“黄赌毒”违法嫌疑人703人,刑事打击涉“黄赌毒”违法嫌疑人337人。坚持推进“缉刀”专项行动,以“缉刀”为切入点,加强社会面防控工作,共收缴刀具75697把。

    此外,对“保护伞”应挖尽挖、挖深挖透,着力清除“官伞”“警伞”“庸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力震慑,共核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50条,立10宗公职人员涉嫌充当“保护伞”的案件,移送审查起诉8人,开除公职1人,开除党籍1人。福田法院对涉黑恶案件审结率达96.3%,涉案财产执行到位1868万元,已全部上缴国库。

    整治行业乱象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环节,福田区大力整顿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开展社区“两委”成员联审排查,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社区干部条件的人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同时,根据中央部署的10大重点行业领域和前期深圳市部署的15个重点整治问题,重新梳理出21个行业领域作为重点整治任务,分别由11个行业主管单位牵头组织实施。

    其中,公安分局积极探索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新打法,主动出击、提高效能,实现上半年“电诈”警情同比下降、提前完成“打财”任务,“飓风2020”行动考核全市排名第一。城管执法局针对环卫保洁企业恶意围标、低价中标、违规转包导致人员配备不足、质量标准偏低等行业乱象,采取约谈警示、举报线索查处、规范招标程序等措施,实现对环卫人员、车辆、作业的精细监管。教育局创建警校联防联动机制,改造升级全区240余所学校的一键式报警装置,落实“一校一警”,定期通报涉校警情、安保防控、反诈防骗等情况,有效整治防范校园周边治安问题。金融工作局开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重拳整治金融秩序实现“四降”目标。

    福田区政法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抓好“六清行动”和建章立制工作落实,突出打深打透、正本清源,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专项斗争“两不误”“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