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论>

加大监管力度遏制公租房转租

吴学安

2018-11-01 11:56:29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7

北京市住建委日前发布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严格违规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家庭资格管理等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经调查核实,家庭确有违规使用行为的,区住房保障部门可依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决定,取消家庭各类保障房(含公租房补贴、市场租房补贴)资格,停止发放租金补贴,退回承租住房,并依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处以罚款。与此同时,自取消资格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允许该家庭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房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

近期,“热点城市房租上涨”话题不时出现,租房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公租房被中介高价转租便是其中的一个有代表性的问题,且由于中介机构的“操控”,问题的严重性有所加剧。

公租房主要用于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的住房困难,有着严格的政策限定。住建部颁布的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公租房承租人不得转借、转租或擅自调换公租房,不得改变用途,无正当理由也不得连续六个月以上闲置。然而,明令禁止下,缘何还有人还敢顶风而上?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利益驱动。就拿北京公租房来说,房产中介机构以接近3倍的价格转租公租房,从而赚取巨大差价,暴利的存在,又强化了转租者趋利的心态。

本来用于住房困难群体栖身的的公租房,若成了一些人的牟利手段,无疑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挑战。一方面,如果公租房通过承租人转租方式进入租赁市场,那么附着在公租房上的可观的公共利益就很可能会成为人皆可食的“唐僧肉”。另一方面,各种公租房转租乱象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折射了规则层面监管存在漏洞,同时也反映出房屋租赁市场背后强大的资本利益的现实吸引力。对于这些乱象,若不能及时有效遏制,那么其对社会民生等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

毋庸置疑,打击违规转租、规范公租房使用,不仅对做好惠民生、保稳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遏制公租房转租行为,必须按照国家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向,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加大公租房实物供应力度的同时,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清理网络平台上的违法违规房源信息,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

在优化管理同时,应加强惩戒力度,提高违规转租、骗租的违法成本,尝试信用联合惩戒的方式。以往单部门处罚措施有限、力度不大,多部门联合惩戒才能提高威慑力。此次北京市住建委加大打击力度,对违规使用公租房家庭而言,有关规定的实施意味着他们将永久失去各类保障房资格。对公租房违规转租乱象,必须坚守“零容忍”底线。无论是地产中介还是使用公租房的家庭,只要是违规转租转借公租房的,就必须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

责任编辑: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