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热评论>

狙击明星天价片酬不能只靠“限薪令”

杨玉龙

2018-11-15 11:19:22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47

演员“限薪令”终于落地。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网站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遏制影视圈追星炒星的不良倾向,严格控制综艺节目嘉宾片酬,加大网络剧治理力度。

在演员天价片酬饱受诟病的当下,“限薪令”有助于规范行业薪酬秩序,亦有助于影视业的繁荣发展。此次“限薪令”明确了一系列底线,如每部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全部演员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

笔者认为,狙击天价片酬不能只靠“限薪令”。比如,阴阳合同的出现,不仅会让天价片酬杳无踪迹,更会直接侵害国家税收体系;有的演员明确提出不降薪,要求对损失换一种方式补偿,而相关利益方也有可能让天价片酬看不出痕迹;如果制作机构千方百计隐瞒不报演员、嘉宾薪酬,天价片酬依旧会暗地生存。

由此可见,天价片酬的存在非“一日之功”,也并非是个别现象,狙击天价片酬既需要“限薪令”实打实地落地生效,又需要各方的持续努力。

遏制天价片酬,行业良好自律不容缺失。根据通知,如果制作机构无正当理由隐瞒不报嘉宾薪酬情况,一经查实,由所属协会上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情况依法采取暂停直至永久取消剧目播出、制作资质等处罚措施。对于行业自身而言,应该摒弃唯明星论并对天价片酬自觉抵制。

从根本上而言,当影视业艺人片酬超过一定“度”时,必然会对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会给公众造成不公的感觉,而且天价片酬之行业积弊不除,对于行业本身发展更无益处可言。“限薪令”落地使人欣慰,而如何让其真正生效则更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