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

与雷军“赌局”基本胜出 董明珠“造芯”还能继续赢下去吗

记者 吕途

2018-12-05 18:24:10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63

QQ截图20181116084900.png

图片来自CNSPHOTO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吕途)日前,著名的“十亿赌约”再次被提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其与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赌局”已基本胜出。年末将至,从目前格力与小米的业绩状况来看,格力全年营收超过小米的确成为大概率事件。但结合董明珠的野心来看,格力今后的芯片布局仿佛又成为了一场博弈,其“造芯梦“的胜算又会有多大呢?

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董明珠演讲时称,格力电器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增长将超过500亿元。且根据今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格力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486.99亿元,而其在2017年的营收为1482.86亿元。也就是说,截至今年三季度,格力营收已超越去年全年营收。按照500亿元的增长空间计算,格力今年营收极有可能达2000亿元大关。

而根据小米官方财务数据来看,其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04亿元。尽管小米今年已提前完成1亿部手机的出货量目标,但面对整体市场尚未褪去的“寒意”,其在四季度实现700亿的营收几率并不大。由此推算,小米极有可能以微弱的百亿元劣势败给格力的营业额之战。

不过,董明珠也坦言,她与雷军当年的“赌局”也并无大意义,格力致力于实体经济,而小米则是互联网企业,二者不具备可比性。

显然,对于董明珠而言,格力日后的积极发展才是更具备实际意义的。从做手机到拓阔视野至新能源汽车,在董明珠的“操刀”下,格力电器已经完全成为了一家多元化的企业。当下,格力的“造芯梦”也再次成为了自身发展的一场博弈。

早在“中兴被禁”事件发生后,董明珠便高调宣称格力不惜500亿“造芯片”。随后,一家名为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边界”)的企业悄然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销售等,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董明珠。

格力电器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也曾对媒体表示,零边界的“落地”主业是芯片设计,主要围绕空调芯片相关开展工作。据了解,格力已具备空调内机主芯片设计能力。

且在近日,格力“造芯”运动再一次被推进。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向合肥中闻金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肥中闻金泰”)、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融林”)合计增资30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合肥中闻金泰以及珠海融林受让安世集团的上层股权及财产份额。且格力电器将通过上述投资参与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项目,该收购项目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制,格力电器也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

根据公告显示,安世集团的核心资产为安世半导体,前身为恩智浦标准产品事业部,安世集团为整合器件制造企业,相比于专注于单一环节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晶圆加工公司、封装测试公司,其覆盖了半导体产品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的全部环节,盈利能力较强。

在接连的动态与资金投入中,“造芯”一事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家电行业分析师、产业经济观察人士梁振鹏曾告诉记者,芯片技术领域竞争、资金门槛都很高,且技术研发力度非常大,介入这个行业的难度系数是极高的。传统制造企业进入上游半导体芯片行业,并不是盲目“砸进”巨额资金后就能成功的,其将面临的市场风险很大。

需看到的是,布局芯片是投入巨大且极为漫长的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平衡主营业务的稳步发展也是问题所在。顾及到芯片产业较长的回报周期,即使企业能熬过前期的高额支出,但后期情况依旧不可控,核心业务与“造芯”运动极易形成矛盾。

不过,目前来看,格力更多的关注点在于空调芯片,这一细分领域普遍关注度较低,且其在该专业领域具备丰富经验,外界多认为其“造芯”具备积极影响。但面对人才短板、时间成本与高额投入,董明珠的“造芯梦”无疑又是一场博弈。且在其退休后,这一领域的布局还是否会被格力延续也成为了一个谜团。

责任编辑:贾欣然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