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产经>

又一家?享骑搬离上海办公地 近期曝出退押金难

2018-12-06 10:12:35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22

据财经网报道,12月5日,上海闵行区七莘路的享骑共享电单车办公场所已人去楼空,门口一张落款12月4日的声明写道:即日起搬离七莘路办公场所,原办公场所不再安排工作人员办公。拍客询问周边人员,均表示不知该公司搬去何处。此前,众多网友控诉享骑电单车数月不退押金。

1543471115019012345.png

据官方信息,享骑是较早进军共享电单车领域的企业,不论是进驻的城市数量还是投放车辆的数量,都处于共享电单车第一阵营之列。从今年8月开始,网上陆续出现享骑电单车押金无法按时退还的投诉,近期投诉更是铺天盖地。

11月27日,国际金融报报道,上海市闵行区丽婴房大厦之外连遇多位前来办理退款和成功获得退款的享骑用户,有用户表示在大厦B2层排了4个小时队,终于拿回了押金,也有用户表示在14层很快就退了款。

丽婴房大厦楼牌显示,享骑办公室位于2层和1401室。记者在14层发现,超过20人的队伍从享骑前台延展到电梯间,前台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退款操作。

当时媒体报道,办理退款无需本人到场,但必须持有退款用户的身份证原件才可。在现场,多位用户从办理退款登记,到支付宝到账,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5分钟。

下午4点左右,享骑工作人员称,因物业要求不影响其他公司正常办公,14楼办公室不再受理排队申请。记者随后来到大厦的B2层,发现已经有至少上百名用户聚集于此,然而现场只有4台电脑在进行退款操作,此外有多名享骑员工在用纸笔登记用户的身份信息,并表示一定会于11月28日完成这些用户的退款。

另外,行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坚定否认了公司倒闭的消息,“我们几个月前的退款都很正常,但是最近2个月来,因为一些负面影响,没想到引起(用户)这么大的恐慌。”

该女士称,最近上海部分中心市区无法使用享骑电单车是由于在市区暂时不能投放车辆所致。

11月28日,享骑公司在“享骑出行上海”公众号上发布声明,称“享骑公司出于办公场地空间限制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因素考虑,自2018年11月28日起,暂停公司本部退押金的渠道,但用户均可正常在App、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办理退还押金”。

声明还表示,“近期享骑了解到网络上存在部分媒体关于‘本人持身份证到上海总部退押金’不实报道。享骑公司立即成立了相关调查小组,核实押金退款流程及情况。经查实,此类报道有违新闻事实,尤其是有关媒体曲解事实,间接导致了部分用户上门退押金,影响了原押金正常兑付流程。对于该危害社会健康秩序的行为,享骑已向有关部门提交证据,并将追究有关媒体的法律责任”。

在享骑的声明中,还透露了将在12月进行新一轮融资的消息。至于融资消息会在12月哪一天正式发布,享骑公司官方表示不便透露,只表示此次融资金额级别较大。多位享骑内部员工向记者强调:“融资消息肯定是真的。”

最新的工商年报显示,2017年底,享骑的实收资本仅为300万元,全部来自享骑创始人兼CEO施银锋。从工商变更记录看,享骑成立至今发生过5次股东变更,施银锋作为创始股东始终没有退出,最新的持股比例为13%。

记者查询发现,网上并没有享骑此前进行过融资的消息。享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其实之前有过融资,只不过没有对外公开。对于此前融资的具体金额,对方拒绝透露。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摆在享骑面前的困难并非新一轮融资就能轻易解决,经过此番风波,享骑如何重新获得用户才是长久的问题。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相比ofo、摩拜“最后三公里”的出行刚需,共享电单车的“最后十公里”并不是刚需,其商业模式也更危险,政策上不见得会得到支持。“电单车本身单位成本较高,损耗问题难处理,同时还面临着与网约车和公共交通的竞争”。

享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享骑已经对部分用户进行免押金,也将会逐渐扩大范围,接下来还会根据用户的体验对车辆进行更新迭代。该人士表示,坚信享骑的发展会给所有用户信心,享骑将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公司实力。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表示,根据《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共享单车企业必须设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的专用账户。但既然难以退还,或表明相关资金被占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出现问题的享骑出行是提供电动车服务的企业,并不在《意见》所规定自行车的范围内,监管处于空白阶段。对此,赵占领表示,共享电动车的问题比共享单车的问题还要突出。首先,电动车企业宣称建立的专用账户,缺乏第三方的监管,资金是否被挪用,无法得到保证。其次,电动车的载重量和车速等有国家标准,不合标准的企业将面临监管风险。再者,车速明显高于自行车的电动车出现交通事故的几率更高,存在安全风险。

(综合自:财经网 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