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大势>

华为等巨头“官宣”明年销量目标 2019手机行业拼什么?

依珞

2018-12-06 10:54:38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34

2018年即将结束,各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制定明年的生产和销售目标,华为、小米、OPPO、vivo中国手机四巨头明年的销量目标已经曝光,其中华为和小米的目标都定在增长超过两成。不可否认,今年对于国产手机行业而言可谓是“收获年”,在全球市场上也是出尽了风头,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手机行业又准备拼什么呢?

binary_middle.jpg

中国商网 付颢琬/摄

据消息人士透露,小米和华为计划将销售目标提高至20%以上。其中,华为公司高管表示,明年华为手机销量计划增长25%,达到两亿部目标。小米未来一年的销售计划将达到1.6亿部。消息人士称,OPPO和vivo这两个品牌预计明年手机销量也将增长,增长速度相对保守,大约为10%。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报告,就中国市份额而言,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家厂商和份额分别是:华为23%、vivo 21%、OPPO 21%、小米13%,这五家品牌一共占据了约85%的市场份额。而苹果则以9%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五。三星电子在国内的份额已经暴跌至1%。

在全球市场上,尽管三星仍然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老大,但其近3.5%的下滑表明,华为和小米等品牌已经变得具有威胁性。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报告显示,如果除去华为和小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下降5.2%。Gartner研究主管Anshual Gupta表示:“在低价产品、拍照功能和高质量屏幕的引领下,中国手机制造商在2018年第三季度提振了新兴市场的销售。”

对于手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媒体指出,从今年头部手机厂商频密的新机发布节奏便可看出:拼技术迭代速度的时代到了。

而厂商的技术迭代往往依靠供应链的支撑,这也是供应链企业今年马太效应同样明显的原因所在。今年火热的技术,包括屏下指纹、3D传感,大多只掌握在部分厂商手中,一旦一些手机新机加单,就影响到其他厂商的手机出货和使用体验。这成为此前OPPO与汇顶科技产生矛盾的原因所在,目前二者重新开始了合作。

不可否认的是,“速度”成为整个手机行业新的关键词。

Canalys分析师贾沫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举例道,比如此前16:9屏占比在手机市场使用了好几年,但去年开始,从18:9屏占比到屏幕开孔再到双屏,技术迭代速度在加快。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表示,今年内就出现了屏下指纹、面部识别、升降摄像头、滑盖、水滴屏等屏幕解决方案。从企业在产业的布局到量产,操作时间越来越短,这些新技术没有过高的技术门槛,也正快速从蓝海变成红海。

速度的背后,是整个产业需求疲软,“黑科技”成为手机厂商获取用户换机机会的一张通行证。

“中国甚至全球市场趋于饱和,中国市场增幅下降的情况下,技术上的压力比以往更大。传统供应厂商现在提供的解决方案比以往更加创新。但是否能控制良品率、价格并保证盈利,需要更好优化。现在跟2年前按部就班的时代不同了。对创新有更高的要求。”贾沫如此表示。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当前手机整体市场趋势难改,在2020年左右或许会迎来实质性变化,但也难以回到2016年的水平。毕竟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极高,功能机时代早已过去。而5G的普及仍旧需要运营商、手机厂商等对价格下降的支持。

此外,Gartner预计下一波大规模智能手机消费热潮将在2020年到来,届时5G和可折叠智能手机等未来技术将进入市场。Gartner预计,2020年全年将售出6500万部5G智能手机,而苹果预计至少要到那一年才会发布一款5G手机。很明显,5G将为该行业带来极其丰厚的利润。他们认为,在开始阶段,可折叠的5G设备不仅昂贵,而且用户将被迫在某些功能上作出取舍,但这类未来技术将推动销售进入一个新时代。

(综合自:环球网、人民邮电报、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付颢琬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