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

华为孟晚舟被捕背后 美国欲故技重施?

记者 吕途

2018-12-06 13:26:27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68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吕途)12月6日,据外媒消息称,加拿大已应美国方面要求逮捕了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其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随后或将被引渡到美国。华为方面则回应表示,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目前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中兴“被禁”事件后,美国再度将违反出口禁令的矛头指向华为,5G浪潮来袭之际,不禁令人起疑美方的实际目的。

binary_middle.jpg

中国商报 贾欣然/摄

在一份声明中,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劳德(Ian McLeod)表示:“孟晚舟在12月1日在温哥华被逮捕,美国政府正寻求引渡她,保释听证会将在周五举行。受限于禁止报道令,我们目前无法进一步提供任何细节。”

消息于今日传开后,华为公司董事会成员、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回应表示:“近期,我们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早在今年四月,美国商务部就宣布,因违反美国政府的制裁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出售元器件产品,这一禁令立即生效,期限为七年。一纸禁令下,中兴立即陷入“瘫痪”状态。与此同时,有外媒报道称,美国也已开始调查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

不过就违反禁令一说,在上述陈黎芳的回应中,其称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如华为未涉及禁令相关内容,那么美方的举动或有打压行为加重之嫌。事实上,华为在美国市场的开拓上一直阻碍重重。早在今年年初,在华为将公布和运营商的合作计划,宣布正式进军美国的前一天,运营商AT&T突然单方面叫停取消合作。对此,这一行为给华为带来了巨大损失。

据了解,美国消费者通常选择通过运营商购买手机,而禁止运营商与华为间的合作,则意味着“掐断”了华为开拓美国市场的希望。且在随后,原本与华为合作良好的美国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也停止从华为采购新款智能手机,决定结束这段合作关系。

不仅是对于美国本土市场的阻拦,在5G浪潮来临之际,美方还曾要求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等在内的盟友禁止购买华为的电信设备。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明确表态拒绝华为参与本国5G项目。最新消息称,英国电信也已经将华为排除在竞标供应5G核心网合同的名单之外。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方利用禁令一说已从中兴身上收取高额罚款,如今的举动有再次对华为“下手”之嫌。且在5G订单的“捕捞季”,美方行为无异于对华为的“无底线”打压。

目前,针对孟晚舟被捕一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已回应表示:“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它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杨明丽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