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

合并多项业务 成立新公司 滴滴欲借组织架构调整重新上路

祖爽

2018-12-06 19:18:22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70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祖爽)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再次迎来变革。12月5日,滴滴发布员工邮件,宣布组织架构升级。此次升级,滴滴核心业务和多部门都将进行合并、调整,其中专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合并,升级为新车服,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滴滴1.jpg

CNSPHOTO提供

此次调整,两大核心业务群的合并备受关注,原快捷出行事业群和专车事业部、豪华车事业部合并,成立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以下简称“网约车公司),任命付强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网约车公司CEO。2017年,滴滴曾将快车事业部、出租车事业部、专车事业部等部门优化为快捷出行和品质出行两大事业群。截至目前,专快车的组织架构已从部、事业群升级为网约车平台公司。此次调整新成立车主服务公司,合并原小桔车服公司与汽车资产管理中心,陈汀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车主服务公司总经理。

除了成立两大平台公司,原品质出行事业群的单车(HT)、电单车(HM)、代驾、企业级业务和原智慧交通事业部的公交业务组成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任命付军华为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总经理。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将继续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经济多元的出行服务,精细化的B2B服务将持续提升企业用户的经营效率和用车安全。此次调整中,出租车业务亦将升级,滴滴CTO张博将负责原快捷出行事业群出租车事业部,滴滴将向出租车业务加大产品技术资源的投入,促进出租车产品升级和新旧业态融合发展,进一步探索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的新模式。另外,财务与经营管理部、法务部将在原有职能基础上进行升级,财务、经管、法务职能将进一步与战略、投融资职能打通,原FLPW(财务/法务/采购/行政)将拆分为财务与经营管理部和法务部。任命朱景士为集团财务经管与战略高级副总裁,继续兼管国际业务和金融业务。

实际上,今年也是滴滴的“多事之秋”。滴滴顺风车频繁发生的安全事件也将滴滴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滴滴此次发布的全员信中,安全被视为“滴滴未来发展的核心能力”,“升级安全体系”放在了所有调整描述中的第一位。此次调整中,滴滴任命集团安全事务部负责人王欣为首席出行安全官,向CEO程维汇报。集团安全委员会将持续推进落实安全整改工作,加大线上线下资源投入,切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由各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应急办工作小组,将持续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集团还将持续聘请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作为安全顾问,指导公司安全体系建设工作。

而滴滴此次调整也正是在舆论和监管强压下的“保命”举措。今年9月,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滴滴此前曾表示,目前顺风车依旧无限期下线。滴滴内部需要重新思考顺风车背后的复杂性,在安全保障、产品逻辑、运营理念等方面重新梳理,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对于滴滴此次架构调整,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记者表示,在2016年底国内交通管理部门出台的网约车监管“新政”之下,滴滴国内业务的规模扩张受到制约。同时,随着易到、首汽约车、嘀嗒、神州专车等新老玩家携资本和资源继续入场以及大众、福特、通用以及一汽、长安、长城、宝马等国内外传统车企纷纷进军布局网约车市场,国内网约车市场开始表面平静,实则暗潮涌动。而滴滴此次的组织架构调整也不是第一次,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滴滴已经进行了多次的调整。

陈礼腾认为,此次组织架构的调整,最大的亮点可以说是首席出行安全官的岗位建立。“此前的两起恶性安全事件引发了广泛的舆论,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这对于滴滴来说影响颇深。滴滴也从这两起事件中深刻认识到安全是第一用户价值,滴滴平台的安全性已成为滴滴目前最为重要的事。”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滴滴此次架构调整不代表能彻底解决内部存在的顽疾,仅靠平台企业的整改是远远不够的。平台市场的监管依然需要以平台企业的调整为主、以政府机构的监管为辅的监管模式。

责任编辑:付颢琬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