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高科>

小米股东纷纷套现逃离,雷军押注AIoT等待5G“换机潮”

2019-01-17 10:57:59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5

去年,小米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引发了全球科技媒体的关注。而时至今日,小米似乎在资本市场上迎来了“至暗时刻”,更多的股东正争相退出。小米创始人雷军开始寻找“新支点”——押注IoT,等待5G“换机潮”的到来。

小米手机.jpg

图片:CNSPHOTO提供

小米“至暗时刻”

自1月9日部分股票解禁以来,小米的股价不断下探。1月16日,小米低开平走,报收于9.7港元每股,较前一日下跌2.61%,当天的成交额也达到35.10亿港元。至此,小米的股价较半年内的最高点跌幅已超55%。

小米是近年来世界上炒作最多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案例之一,投资银行家最初吹嘘的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这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市值已从2018年上市后的610亿美元高点降至约300亿美元——从一项指标来看,小米IPO是香港股市有史以来最糟糕的IPO案例。

小米在资本市场上迎来了“至暗时刻”,这期间,有人选择坚守也有人选择离开。据彭博1月16日报道,在6个月禁售期解禁后,有未披露的投资者以每股9.45港元的价格出售了2.31亿股B类股票,较1月15日9.96港元每股的收盘价折让5.1%。据计算,该股东套现了约21.8亿港元,这亦是小米早期股东首次出售小米股票。

雷军虽然希望通过不减持的承诺,向外界传递其对公司长期价值的信心,但是,买卖的最终决定权仍然掌握在持股者手中。

雷军押注AIoT

在1月11日下午召开的小米集团年会上,雷军宣布,2019年,小米将正式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这也将成为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同时,雷军表示,小米未来5年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自小米创办以来,手机都是其最核心的业务,但是,在经历过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全球智能手机行业整体需求下滑已是大势所趋,也是包括小米在内,所有手机厂商急需面对的挑战。

小米近期动作,也已显示AIoT的核心战略地位。1月6日,小米战略入股TCL,双方达成深度合作,这将使得小米的大家电业务在供应链、代工产能等方面都得到强援,会持续为小米空调、洗衣机等大家电加足马力,双方产业链的协同势能,有助于小米在大家电领域的进一步拓展。

而在等待5G的期间,IoT业务业务将成为小米的新支撑点。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小米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较早,且已经找到了相对成熟的发展模式。而5G时代,物联网产业必将出现跨越式的发展,所以无论是短期内还是长期来看,小米提高对IoT业务的重视都是明智之举。

在行业整体承压背景下,雷军在年会上称,在5G春天到来之前,小米手机会打持久战,手机业务始终站稳全球第一阵营就是胜利。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腾讯科技、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孙欣宇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