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商界 · 商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停发9个月后版号“解冻” 游戏业“回春”仍需时日
家装行业难题待解 找准痛点是关键
“e换电”缘何频获资本青睐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停发9个月后版号“解冻” 游戏业“回春”仍需时日

  本报记者 祖爽

  

  停发9个月的游戏版号终于出现“解冻”迹象。近日,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部分游戏已经完成审核,正在抓紧核发版号,同时由于申报的游戏总量比较大,所以工作的推进还需要一定时间,希望从业人士保持一定的耐心。

  在宣布版号发放恢复的同时,冯士新也提到了目前国内游戏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冯士新指出,在我国网络游戏行业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原创能力不足、文化内涵缺失、价值导向偏差、社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制约了游戏行业的健康发展,影响了游戏从业者的声誉和形象。需要不断校正方向,确保我国游戏行业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2018年对于国内游戏行业来说并不好过,监管日趋严格、版号暂停审批,游戏寒冬似乎过早来临。2018年3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称由于机构改革,所有游戏版号的发放全面暂停,且并未通知暂停的期限。从其官网公布的信息看,自2018年3月以后就再没有新的进口网络游戏获批。

  政策的变化对整个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1-6月,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出现了最低增长率。在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的总体收入为634.1亿元,同比2019年仅增长了 12.9%,增速明显放缓。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5日,在52家游戏类上市企业中,45家股价下滑,38家跌幅超过20%,正负相抵后,52家企业总市值蒸发超过8566亿元人民币。

  网易游戏的一名员工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版号停发对于网易、腾讯等游戏巨头来说有一定影响,但还不算巨大,若能重新发放版号肯定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利好的,特别是大量的中小型游戏公司。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游戏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国金证券分析师裴培认为,即使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游戏行业仍将面临总量控制、未成年人保护、内容审核趋严等紧张的监管环境。此外,主管部门很可能会对换皮手游加强审核,甚至引入对游戏版本升级的重新审核机制。这样看来,中国游戏市场很难在2019年实现爆发性增长,增速只会有温和的回升。

  在游戏版号恢复后的前三个月内,至少会有2000个积压的游戏获得审批、上线运营,导致市场竞争迅速加剧,买量成本居高不下,玩家留存率大幅降低。对于缺乏自有流量和 IP基础的一般发行公司来说,形势会更严峻,可能会出现一两个季度“有收入无利润”的状态。

  对此,易观分析师廖旭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下不断落实自身的战略布局依旧是各大发行商的主要工作,资源积累和产品运营能力成为厂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过程中生存发展的基础之一。预计短期内宏观环境难以出现较大变化,但整体市场规模依旧有望在厂商积极投入和进行市场拓展的基础上实现相对稳定的增长,发行商市场中主流厂商的竞争优势将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