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商界 · 商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停发9个月后版号“解冻” 游戏业“回春”仍需时日
家装行业难题待解 找准痛点是关键
“e换电”缘何频获资本青睐
 
2019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e换电”缘何频获资本青睐

  近日,易马达科技在北京宣布旗下“e换电”绿色能源智能服务平台获得了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推出全新产品超级电池M4和mini换电柜。这是自2018年7月获得A+轮融资后“e换电”的又一次成功融资。在资本寒冬中,“e换电”为何频获资本青睐,此举对“e换电”有何意义,再次融资成功之前“e换电”又经历了什么,接下来的规划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日前对该公司创始人兼CEO黄嘉曦进行了专访,希望能为行业发展提供一些启示。

  据了解,易马达科技成立于2016年1月,总部设在深圳,目前已有员工140人左右,旗下主要运营“e换电”轻型电动车换电网络。在谈到“e换电”为何频获资本青睐时,黄嘉曦告诉笔者,本次B轮融资领投方中美绿色基金选择投资“e换电”是从公司的市场潜力、创新技术能力、商业模式、团队运营能力等几个角度进行判定和考量的。因为目前对于换电来说有许多壁垒,一是需要极高的创新技术能力,不是简单懂动力电池就行,它需要把IOT互联网以及云端的技术连接起来,所有硬件、软件、电池的可靠性都要考虑到。二是极速落地的商业模式,运营团队的执行力很重要。三是产品本身的安全性,首先安全设计有没有预先做好,这是本质,或者说是前提问题。这个环节做不好,后面谈安全就会无的放矢。再有就是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包括原材料的选购、电芯的测试等。同时,也因为“e换电”能够坚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确定了绿色能源网络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e换电”的核心优势在于“超级电池”的研发设计,通过“租赁”模式拓展了市场并重新定义电动车电池生产、组装标准化模式。目前,“e换电”已经在超级电池软件方面加入人工智能行列,达到了智能换电通知与定位车辆、查找车辆等功能,真正做到了软硬件的结合。

  那么,此次融资对“e换电”有何意义?黄嘉曦表示:“我们率先完成B轮融资,使得这个细分领域的关注度提升了不少。同时,也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所有用户增强了信心。有多家知名投资方支持表明我们有技术,同时也有资金可以去经营及维护好我们的换电网络。”

  黄嘉曦说:“创业的难题有很多,创业公司没有一个是容易的。特别是新型的电池交换以及各种新技术的应用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如当前动力电池对网络的依赖性已经很强了,网络系统一旦出现问题,用户就无法换到电池,就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出行,因为每个换电柜都是受软件控制的。2018年五六月曾出现过一次由于网络信号问题导致换电服务暂停将近半小时的情况。出现问题后我们及时反思原因,接下来又开发了半离线换电的新技术,在换电柜的数据连接出现问题时,可以通过用户的手机实现点对点的交互。”

  在新技术、大数据使用火热的当下,企业如何做好数据沉淀和积累?黄嘉曦认为,数据使用旨在提高整个体系的效率,如一块轻型电动车的电池一般要充电七八个小时。他们用几秒的换电代替了几个小时的充电,将效率提高了十倍百倍,所以说这个产业的前景不可估量。他们可以保证整个系统里的每一个骑士用电体验都能得到最优化、最有效率的使用。

  下阶段会采用哪些方式扩大品牌服务的宽度和广度?黄嘉曦表示,他们需要做的就是让客户更深刻地了解平台,会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和技术培训。同时,在B轮融资之后,资金将应用到公司的新产品和新软件上,在软硬件产品研发上继续扩大投入。此外,公司还将继续建设换电网络,在各个城市里铺设更多的网点,更深入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黄嘉曦表示,其实每个创新团队的创业历程都很艰辛,在选择创业前还是要十分谨慎,真的要自己很热爱这份事业、很懂这个行业了再去创业,这样哪怕创业失败了也是一种收获,丰富了自己的人生体验。(商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