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商事 · 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迎政策利好 商业连锁板块面临哪些机会
全聚德净利跌三成
老字号优势渐丧失
步步高逆势进攻 加快数字化步伐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迎政策利好 商业连锁板块面临哪些机会

  本报记者  王 莉

  

  近日,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今年消费市场作出了判断,整体上迎来较好的政策环境,近期十部门又推出了24条促消费的具体政策,将对今年消费市场良好开局发挥很好的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连锁板块将面临怎样的机会?不少机构给出了各自的分析和判断。

  此外,今年以来,在零售行业主要的97家上市公司(不含2019 年首发上市公司)中,82家公司上涨,15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武汉中商、兰州民百和中央商场,涨幅分别为 82.39%、46.67%和33.54%。

  其中,武汉中商是因为拟购买居然控股等24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公司股票在1月24日复牌后连续拉出五个涨停,复盘后至今涨幅近70%。在另外两家公司中,兰州民百靠出售资产获得的利润推出巨额分红计划;中央商场则是因为实际控制人祝义财的回归引发市场遐想,在相关公告发布后连续两天涨停,但随后股价出现回落。

  除此以外,新零售和超市板块也被机构普遍看好。

  中信建投表示,新零售对业态持续重塑,零售业态将更加贴近与感知消费者需求,传统业态将持续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与消费者物理空间最为贴近的社区便利店发展空间广阔。新零售进一步向“新制造”延伸,数字化建设领先、具有强大供应链能力的生产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川财证券表示,未来有望出现融合线上线下能力的新业态、新模式,出现打破传统格局的快速成长的投资机会,因此建议逐步布局偏必需消费的超市行业。此外,天风证券也显示,当前必选消费品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超市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银河证券认为,在CPI增速逐渐降低的背景下,食品粮油的价格增速同比及环比均好于总体,必选消费品的弱周期属性进一步凸显,将继续利好超市板块。

  总体来看,2018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累积总额为38.10万亿元,累积同比上年增长9.0%,增速放缓。对于今年消费市场的表现,机构态度普遍谨慎。

  中信建投报告表示,2018年社零增速放缓,全面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展望今年上半年,经济环境有可能持续承压,反映到消费层面就是居民消费增速稳步放缓、消费意愿受到压制;反映到公司层面就是企业业绩进一步分化,而适应消费趋势切换的企业更是有望弯道超车。

  国信证券对今年的消费市场整体持谨慎乐观的观点,其报告显示,一方面外部环境贸易战影响有望减弱,但经济增速下行致使社零增速下行是大势所趋。但另一方面,也期待减税降费政策预期能持续推进,多部门政策为民企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这些因素带来的消费增量有望逐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