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中国商报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培育“双师型”教师
破解职教突出矛盾
国产手机子品牌“遍地开花”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品牌战”硝烟四起 高端之路进阶难
国产手机子品牌“遍地开花”

  

  快速的技术升级并不代表品牌就能同步提升,在高端市场中,国际厂商的地位还难以超越。有业内分析认为,手机市场发展到现在,位居前列的品牌形象相对固化,新品牌的出现有助于刺激市场,也利于厂商挖掘新的增长点。但国产手机以“子品牌”突围能否在市场中稳住阵脚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与之相伴的高端化进程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从技术迭代到品牌建设的全面突破。

  本报记者  吕 途

  

  从小米子品牌红米的独立,到vivo子品牌iQOO的“官宣”,再到联想子品牌乐檬的疑似复活……国产手机细分市场进一步升级。在这背后,高端市场的争夺战拉开序幕,小米在通过“剥离”红米改变性价比高的印象,vivo也欲借iQOO试水高价机型。但在5G抢先、技术跟进的状态下,国产手机高端之路并不容易。

  “品牌战”起硝烟

  事实上,国产手机的子品牌分化早已开始,2012年中兴率先打出了努比亚这张“牌”,随后华为荣耀、酷派大神等一众手机子品牌陆续面世。如今看来,这些品牌及其子品牌的光景不尽相同。

  其中,华为与荣耀的“齐头并进”在国产手机圈中已站稳了脚跟。在华为推出荣耀之初,双品牌便区隔开来,从运作团队到目标市场均不尽相同,荣耀也成为其对抗其他手机品牌的主要“狙击手”。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数据显示,华为(包含荣耀)2018年的全球出货量大增35%,销量超过2亿部,且全年的高速增长也使其缩小了与苹果的差距。这其中,子品牌荣耀的表现不容忽视,去年上半年荣耀在国内市场上的表现极佳,为华为手机贡献了55%的出货量。

  在新的市场需求与华为“双品牌”的成功经验下,子品牌的遍地开花成了手机厂商寻求突破的新着力点。在国际市场的扩张过程中,印度市场可以说是发展空间巨大。针对这片“沃土”,OPPO于去年上半年推出新品牌Realme,主打性价比路线。据悉,在去年第四季度Realme的出货量已经在印度市场排在第四位。Realme的出现不仅创造了新的增长,其也被看作为OPPO在印度市场与小米竞争的“武器”。

  除了国际市场的抢夺外,高端市场的进军也是国产手机共同努力的方向。以高性价比起家并闻名的小米就在前不久独立了红米系列,并称红米独立运营后将专注电商市场,致力于打造极致性价比的手机。在业界看来,这是小米摆脱低端形象之举。一方面,红米的独立可以更加专注于高性价比产品,保证出货量;另一方面,小米剥离低端机后,利于冲击高端市场以提高利润率。

  此外,vivo的全新子品牌iQOO也即将发布。与大多是母品牌定位较高的情况不同,外界消息称iQOO品牌将定位高端市场,产品定价或超过5000元。事实上,vivo自去年开始便推出了全新的高端产品线NEX系列,搭载多项行业领先的技术,且目前已更新至第二代。

  有业内分析认为,手机市场发展到现在,位居前列的品牌形象相对固化,新品牌的出现有助于刺激市场。且面对宽泛的细分市场需求,子品牌在分散风险的同时还可有效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从而利于厂商挖掘新的增长点。

  高端之路进阶难

  越来越多的子品牌涌现能否在市场中稳住阵脚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但高端之路的进阶则更是不易。在去年的手机潮流中,“全面屏”“水滴屏”“滑盖屏”等机型花样迭出,尽管叫法各异,但本质上都是边框的缩窄与屏占比的提高,产品本身难有颠覆之作。

  通信行业观察人士项立刚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由最初的“山寨”低端形象示人,到如今的“百花齐放”,不可否认国产手机在变革之中已逐渐强大。但还应该看到,绝大多数国产手机品牌目前还以中低端手机销售为主,高端机尚未形成气候。以OPPO、vivo为例,其高端旗舰机的发布预期销量也仅在几十万台至百万台之间。

  以近期红米独立后小米首次的发布会来看,其创始人雷军就在“上场”前决定了依旧以保守报价示人。有消息称,最新发布的小米9原计划定价3299元起,而最后一刻才被“拍板”改为2999元起,这也被看作为“保销量”之举。不过,雷军表示,这可能是今后小米旗舰机最后一次低于3000元大关,其将不再局限于中低端市场。

  此外,技术提升的速度并不代表品牌提升的脚步,在高端市场中,国际厂商的地位还难以逾越。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市场报告显示,苹果公司占据全球高端智能手机市场47%的份额;其次是三星市场,份额为22%;华为位列第三,但市场份额则下降至12%。

  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对记者称,国产手机品牌的高端化进程不能一蹴而就,可以看到如今从技术迭代到品牌建设,几大头部厂商都已跟上发展的步伐。在未来的发展中,5G的机遇是一个突破点,同时上游核心零部件与生态系统的钻研也将是完善自身实力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