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建立新型户籍制度
保障公民平等待遇
“招聘不问婚育”更好促进女性公平就业
甲醛检测仪不靠谱
监管不能置之不理
独生子女护理假
勿成“纸上权利”
创新农保体系为农业经济构筑风险屏障
调整回收管理政策 让报废车有个“好归宿”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调整回收管理政策 让报废车有个“好归宿”

  ●胡建兵(特约评论员)

  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相关情况。根据修订草案,今后,允许将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提高回收价值。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报废量达到910多万辆,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8.09%,2022年将达到2450万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近几年报废机动车中约有51%—63%的报废汽车没有进入正规报废汽车企业进行报废,那些“不知所踪”的报废车则流向了“黑市”,最终改头换面成拼装车重新上路行驶,为公共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过半的报废机动车之所以经过无正规从业资质的“黄牛”之手流入“黑市”,最终改头换面成拼装车重新上路行驶,一方面是因为车辆报废制度还没有健全,使一些不法人员有空子可钻;另一方面是正规拆车厂收购报废车的价格太低,一辆报废车只有区区的几百元,而那些“黄牛”收购价是正规拆解企业的数倍甚至数十倍。此外,国家有关部门只对报废的农村客运车、城市公交车、重型载重车进行一定的补贴,但没有对小轿车报废进行补贴,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让“准报废车”进入了二手车市场。  

  对于报废汽车回收,原先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当汽车达到60万公里数等条件时,应送到有资质的企业拆解报废;拆解下来的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禁止违规出售,应作为废金属强制回炉;车主可领到回收废金属而得的报废残值。也就是说,这些“五大总成”只能当废铁处理。新的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删去了原有“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这项规定,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利用,由市场决定报废机动车的回收价格。同时,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管理进行调整,取消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的数量控制,对新旧企业、内外资企业标准一致,一视同仁。

  有人担心,“五大总成”出售给再制造企业,会不会让那些企业翻新后用在一些新车上,出现安全隐患。实际上,这不必担心。新的办法明确要求,必须确保拆解的零部件流向可查、风险可控,规定国务院负责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的部门应当建立回收信息系统,回收企业应当如实记录“五大总成”等主要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上传回收信息系统。必须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再制造再利用,回收拆解活动必须要符合环保要求。有关的操作规程要以方便居民、方便企业为基本原则。这些“五大总成”再制造,必须在检测合格后才能再利用。

  新修订草案不再强行规定“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这项规定,由市场主体自行协商确定回收价格。如此一来,可以提高报废车主将报废车送到专业回收公司的积极性。另外,鼓励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从而实现精细化拆解、资源循环利用,也可以使“五大总成”不再流向“黑市”,能够避免偷梁换柱下乡、改头换面上路带来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