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要闻 · 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按套内面积交易”刷屏 公摊“猫腻”需防范
辽宁铁岭多项惠企举措为民企发展添动力
 
2019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辽宁铁岭多项惠企举措为民企发展添动力

  本报记者 于 奕

  

  日前,中国商报记者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辽宁铁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千方百计采取有力措施助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六个方面推出25项惠企举措。同时,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铁岭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全市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奖励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据辽宁铁岭市副市长杜妍介绍,今年铁岭市计划组织融资培训对接活动将不少于20次,每月开展融资对接活动不少于一次,对急需资金的企业,随时组织金融机构进行一对一对接,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支撑。要重点培育680户左右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重点培育33户左右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对当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市财政还要给予一次性奖励。

  据了解,去年该市落实各项减免税优惠政策,为1449户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988.3万元;为108户企业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合计1083.03万元;增值税税率调整后,铁岭地区的采矿业、制造业、商贸业、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减税,其中制造业减税累计达1.08亿元。

  他们还创立了“项目管家”制度体系,为146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配备项目管家,为项目从签约落地到投产达效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铁岭市荣获“浙商投资环境最优市”殊荣。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向社会公布114项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新举措,解决企业“办事难”问题61项具体举措。着力解决政府失信问题。坚持“新官理旧账,又不欠新账”的原则,通过解决政府拖欠民营企业工程款入手,全力打造诚信政府。

  此外,还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该市442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123项实现当日办结、110个实现容缺受理、38个事项办理流程得到优化。企业开办设立全面推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工商登记实现32证合一,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

  杜妍表示,今年辽宁铁岭市县两级网上可办率要达到80%,70%服务事项要实现“一窗受理”,各类要件减少60%,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将推出第三批40项服务民营企业、解决“办事难”具体举措。同时,开展机关干部走进基层“千人帮千企”活动,明确全市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至少帮扶一户企业。

  此外,还将开展“兴企为民服务直通车”工作,在企业、群众和政府间搭建信息发布、政策宣传、政民互动的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掌握政府出台的各类兴企为民服务政策,持续提升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的服务水平,全力打造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开放透明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为民营企业在铁岭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助力民营企业在铁岭大发展、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