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中国商报
 下一版  
    标题目录
“美丽经济”迎春绽放
开放创新不停步 自贸区“加速跑”
精准公共法律服务
做好战“疫”必答题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 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
开放创新不停步 自贸区“加速跑”

    受疫情影响,自贸试验区面临许多新变化和新挑战,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不按暂停键,各自贸试验区探索各种方式,保障招商引资不松劲。从前两个月的数据来看,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表现不俗。其中,上海、广东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13%和12.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自贸试验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继续推进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疫情期间,各自贸试验区坚持引资开放不放松,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按下发展加速键。

    招商引资不松劲

    尽管受疫情影响,自贸试验区面临许多新变化和新挑战,但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不按暂停键,各自贸试验区探索各种方式,保障招商引资不松劲。

    从前两个月的数据看,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表现不俗。其中,上海、广东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分别增长13%和12.8%,海南、福建、浙江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增速更是分别高达230.2%、149.5%和140%。

    据了解,“云签约”项目成为重要抓手。陕西自贸试验区推进“不拉手”线上签约,疫情发生以来,以线上云端模式落户了16个项目;上海自贸试验区2月25日组织一批外资重点项目集体进行了“云签约”,涉及供应链管理、医疗器械、智能制造、资产管理等21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7亿美元;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路演模式,不断完善云端智慧招商平台,自2月15日以来举行两次线上签约活动,共签约10个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包括总投资1亿美元的一个中国总部项目。

    “自贸试验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也是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阵地。”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副司长袁园表示,目前,自贸试验区外资项目顺利落地,外向型优势进一步凸显。

    开放政策加快落实

    作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排头兵”,自贸试验区继续加快推动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落实改革开放政策。

    3月13日,江苏海事局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提出在江苏自贸试验区探索实施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争取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设立“江苏南京”船籍港,放开船舶所有人注册资本限制。

    “开放国际船舶登记业务,设立‘江苏南京’船籍港,对于江苏自贸试验区以及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有着重要意义。”江苏海事局二级巡视员葛同林表示,落实开放国际船舶登记业务后,在自贸试验区内,船企将不受船舶所有人注册资本中中资不得低于50%的限制。

    此外,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金融改革开放政策方面也在“先行先试”。今年2月23日,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在海南三亚设立。海南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采用认缴制,首期30亿元。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引入其他出资人,目标规模为100亿元。基金通过投资其他基金或项目进行放大,撬动社会资本,形成不低于500亿元基金投资规模。该基金资金既用于海南省范围内的项目直投,也可用于对子基金出资。

    海南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三亚大力发展消费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新设立的自贸区开放发展基金将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环保产业发展、小微企业服务、科技城建设等方面大有作为。

    多措并举助复工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除湖北外,17个自贸试验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约90%,55个片区中有20多个片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山东、福建、黑龙江、海南、浙江、陕西、广东、江苏等多个自贸试验区从税收优惠、金融扶持、租金减免、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物流、通关乃至防护物资供应等方面出台政策组合拳,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

    如为解决员工返程难,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用“返岗人员接送专车”远赴多省接回员工,并组建医疗队伍,对外省复工员工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确保安全开工;为解决员工短缺,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联合人力资源部门,采用“云招工”方式,积极推广线上招聘和远程面试;为解决资金困难,多个自贸试验区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化信贷支持力度。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为帮助无纺布原材料聚丙烯生产企业迅速扩大产能,协调银行“急事急办”,在一天内完成1亿元贷款审批。

    “目前多数自贸试验区企业在复工上困难已不大,但因近期海外疫情蔓延导致订单下降,一些企业在复产上遇到困难。此外海外疫情蔓延也加剧了国际物流和国际业务拓展等困难,影响自贸试验区企业的复工复产。”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表示,自贸试验区加快复工复产一方面直接有利于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国际传递中国有序复工复产的信号,提高外资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邱海峰 刘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