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防控动态 〉〉〉
强化帮扶举措 央企发起扶贫“总攻”
湖北“归队” 各地全力以“复”
证监会重新定义战略投资者意义何在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防控动态 〉〉〉

    保险资管出新规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为规范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统一保险资管产品监管标准,引导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银保监会制定了《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保险资管产品为私募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产品形式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等。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从期限匹配、风险准备金、非标限额等方面弥补了以往的监管空白;同时结合保险资管产品特点,细化了机构资质、产品运作管理、信息披露等内容,并在投资范围、能力监管、风险责任人等方面制定更严格的规则。办法充分落实了穿透监管原则,要求保险资管机构有效识别保险资管产品的实际投资者与最终资金来源,充分披露资金投向、投资范围和交易结构等信息。

    边境贸易

    迎来政策利好

    商务部、中国进出口银行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统筹疫情应对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需要,支持进出口银行为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及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促进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保障边境贸易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国际经贸活动会出现一个‘供需错位’的问题。也就是说,外需正常时,我们可能供不上货;而我们供给逐步恢复时,外需可能又会因疫情而出现变化。对边贸释放政策利好,对于巩固与周边贸易伙伴的合作基础、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而言意义重大。”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研究员白明说。

    数字化转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3月2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需求增长,众多行业和领域成为新技术的重要试验场,涌现了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下一步将进一步巩固这些创新成果,制定出台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政策,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谢少锋表示,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复工复产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采用了科学的方法,成功地应用了新技术。

    谢少锋表示,下一步,要加大数字新基建的建设力度,充分发挥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头雁效应;加强系统的布局,组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制定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关键急需的标准,推动企业上云、用云,全面深化研发、生产、经营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培育数据驱动型企业;继续打造系统化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发展基于平台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等新模式,打造“云”上产业链,提升整个产业的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