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防控动态 〉〉〉
强化帮扶举措 央企发起扶贫“总攻”
湖北“归队” 各地全力以“复”
证监会重新定义战略投资者意义何在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近九成央企定点扶贫县摘帽或正在检查验收
强化帮扶举措 央企发起扶贫“总攻”

    来自国务院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中央企业定点扶贫的246个贫困县中,有219个已宣布脱贫摘帽或正在检查验收,约占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县数量的90%。“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帮助贫困地区,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资央企力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

    据了解,为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积极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同时,央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对定点扶贫县继续加大投入,持续利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基金扶贫等多种形式助力脱贫攻坚。

    从发力重点看,中央企业全面加强农村电网、贫困地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运力投入、完善航线网络,打造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帮扶模式,帮助贫困种植户降本增收,大大加快了贫困地区脱贫进程。

    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央企,不间断地对症下药,加大网络投资,把信息公路修进贫困地区,让贫困地区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信息网络服务。疫情发生后,中国联通1440名扶贫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发挥企业信息化优势,利用联通“云报表”替代传统手工登记方法做好贫困地区车辆及人员登记检查,提高疫情防控信息的准确性、完整度和及时性。

    从难点突破上看,中央企业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累计投入近60亿元支持云南省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积极承担甘肃东乡县布楞沟流域整体连片扶贫开发任务,在“三区三州”定点扶贫县援建桥梁,化解了3万多名易地搬迁群众出行的困难。

    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中央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对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此外,从扶贫模式上看,不断拓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的途径。中央企业精准施策,结合企业所处行业领域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大力培育深度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

    例如,深入开展新能源扶贫项目建设。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等央企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开展光伏扶贫,将大部分收益分配给村集体和“无业可扶、无力脱困”的贫困群众。

    积极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利用遍布全国的“昆仑好客”和“易捷”便利店网络,帮助打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仅2019年就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超过4亿元。中粮集团借助旗下“我买网”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效应,大力推动农产品电商化,实现了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

    探索具有特色的扶贫路径。华润集团在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成7个希望小镇,打造了一批具有农业发展活力、鲜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村镇。电商企业2019年实现收入5000余万元,带动用工140余人。

    郝鹏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再加上受疫情影响,无疑有很多硬仗要打。在此背景下,中央企业一方面强化帮扶举措,着力解决定点帮扶地区贫困人员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问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另一方面,还应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并强化成果巩固等。(林玄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