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要闻 · 时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防控动态 〉〉〉
强化帮扶举措 央企发起扶贫“总攻”
湖北“归队” 各地全力以“复”
证监会重新定义战略投资者意义何在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复工复产不断提速
湖北“归队” 各地全力以“复”

    工人在位于武汉的东风乘用车总装生产线上工作。

    CNSPHOTO提供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精准施策,复工复产纷纷提速,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正取得积极成效。

    春至荆楚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武汉市根据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推动企业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复工复产。一座英雄城市正在有序重启。与此同时,湖北全省正在加速推进全省复工复产。据悉,截至3月23日,湖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85%。

    眼下,湖北的复工复产和生活消费等都在积极恢复常态。3月16日,湖北襄阳市汉江一桥附近一家面馆前排起了长队。在家隔离了近两个月,许多襄阳人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吃碗牛肉面。面馆师傅将一把把面丢进笊篱,伸进沸水中搅动,捞起来倒进大碗,浇上滚烫的红油,再舀上一勺牛肉加牛杂,撒上葱花。“就是这个味儿!熟悉的生活又回来了。”襄阳市民如此感慨。

    3月22日,湖北省发布的疫情风险等级评估显示,除武汉市城区仍为高风险外,湖北其他75个市县均为低风险。武汉市27个过江桥梁防疫检测点和主城区近80个防疫检查点已全部撤除。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疫情风险的降低,湖北商业、物流、社会服务等各项功能正在加快修复和激活。咸宁、孝感、黄石等湖北省内除武汉外16个市州陆续恢复了公共交通运营,空荡了两个月的马路又迎来了人们熟悉的川流不息。商铺陆续开门迎客,孝感街头各类门店约有三成开业。在孝感市乾坤国际超市,进场不再限定为代购员,顾客比前段时间明显增多,米面粮油、蔬菜水果及其他物资均供应充足。物流快递、寄送工作全面恢复。圆通湖北荆门分公司快递员陆运贵和王靖说:“现在都是采取‘无接触取件’,我俩现在每天有约30份收件订单,且还在不断增长。”

    3月24日,在汉口一家家乐福超市门口,前来采购的市民在出示“健康码”,并进行测温登记后进入超市购物。与此同时,在武汉的楚河汉街上,巨幅广告牌开始闪耀,有的商家正在清扫店面,着手做好开业准备。这座城市,正慢慢恢复昔日的生机与活力。

    城市活起来,工厂动起来,农民忙起来……负重前行,从疫情寒冬中苏醒的湖北也在追赶全国复工复产的节奏,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力以“ 复”

    湖北成功归队,全国各地复工复产也在全力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各地正积极围绕解决企业需求,精准施策,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提升复工复产效率,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复工关系就业稳定。此前,一些地方因劳动力短缺而延缓复工复产的状况正在改善,复工的脚步也在加速。近日,来自湖北的务工专列陆续抵达广东。此前,两地打通堵点,互认健康码,务工人员到达广东当地后,不用再检测、隔离。截至目前,湖北返粤务工专列已累计向广东“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超4000名。

    黑龙江正在开展“春风行动”,利用“云”招聘,将全省的人力资源进行整合,省内外一个平台,通过大数据的精准对接,让农民工尽快到岗,为企业用工减缓压力。目前,当地已发布各类招聘岗位13.2万余个。

    在湖南,一家装备制造企业有10多台工程机械正在发往泰国。据相关统计,仅3月份的20多天时间里,该企业已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送工程机械价值10亿元。

    在河南,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审批难、成本高、程序多的三大门槛,相关部门合力整合全省工商、社保等18类5620万条核心政务数据,用大数据给企业画“信用肖像”,并免费向银行提供贷款审批所需数据,减少审核环节。

    此外,各地的重点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已经满负荷运转,主体结构将在月底基本完工;北京环球度假区参建人员总数已经超过14000人,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施工。

    创新加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3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关情况。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推动复工复产、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工信部组织产业界加强协作,充分发挥5G的技术优势,探索培育了一批5G的典型应用,并且还将着手推动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的新型消费、升级型消费,加快成长和培育经济新动能。  

    事实上,新技术、新应用的创新动力为复工复产带来的强大力量正在显现。在全国复工复产的贡献榜上,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诞生的健康码率先成为一道重要的保障力量,其精准高效便捷的特点促成政府智慧管理手段与公民诚信体系及其社会责任感的有机结合,也让社会运行秩序得到快速恢复。

    而健康码只是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个缩影。在前期的疫情防控中,还涌现了大量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服务和应用,让疫情对于普通人的生活影响降到了最低。令人欣喜的是,更多数字化的智能创新技术也正在有序助力中国经济全面恢复。

    以重庆市为例,近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和腾讯公司联合开发了一个“复产复工模块”小程序,3天时间上线,面向该市7843家商贸及涉外企业,集纳复工复产运行数据,可为后续商务政策研究出台提供详细的数据支撑。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复产模块”上线使用,既能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保障疫后重庆生活物资供应,还能为企业和政府架起数据沟通的“桥梁”。

    截至3月23日,重庆市十大服务行业企业已复工37060家,复工率达96.3%。其中,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含农产品市场)已全部复业;上年出口额1000万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和规上限上外资企业均已全部复工。  (依 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