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要闻 · 聚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2.5天周末来了 能全面推开吗
防疫还需防“抑” 多地推出心理疏导措施
区 域 〉〉〉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激发旅游消费潜能 浙江江西等地先行试水
2.5天周末来了 能全面推开吗

    为让人们有更多时间休闲旅游,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多地试点2.5天周末政策。图为杭州市民到西湖边游玩踏春。

    CNSPHOTO提供

    本报记者 李远方

    实行四天半工作制的提议由来已久,但真正的践行者并不多见。

    近日,浙江印发《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机制。与此同时,甘肃、江西两地也出台了类似文件。四天半工作制真的离我们不远了?这项政策会不会在全国推广?

    三地试点2.5天周末

    浙江、江西、甘肃近日出台文件,试点2.5天周末,以拉动消费。其中江西省还特别表示,鼓励全省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旅游消费。

    浙江省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了要发挥浙江数字经济先发优势,推动数字生活新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大省的总体目标:到202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万亿元,居全国第四位;人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达到3.5万元,居全国第一位;文化和旅游消费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旅游接待总数达到7.5亿人次以上,其中过夜游客达到2.5亿人次。到2022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2.6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数字生活新服务比上年增长10%以上,重点生活性服务业基本实现数字化,对服务消费增长贡献率达到50%以上,培育壮大一批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打造一批数字生活新服务示范城市。

    为实现上述目标,意见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鼓励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3月19日,江西省文旅厅发布消息,今年二季度将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鼓励全省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旅游消费。因弹性作息制减少的工作时间,将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补回。江西省文旅厅还发出倡议书,鼓励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干部职工及其亲属、朋友带头体验旅游。

    同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发布,提出试行周末2.5天作息,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星期五下午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并推出“爱江西·健康游”电子消费券等措施,提振旅游业。

    此外,甘肃省陇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也印发了《陇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消费稳增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为拉动消费,鼓励休假消费,每周星期五下午各行政事业单位在完成工作任务、安排好值班人员的情况下,可以鼓励其余职工休假旅游。要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或减少干部职工休假。同时,要合理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值班补假,保证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带动消费持续增加。

    全面推广尚有难度

    业内专家表示,2.5天小长假难以全面推行。要让劳动者真正享受到休息权,还要多元化完善休假制度。

    毫无疑问,实行2.5天休假,一方面有助于丰富假日体系,让人民群众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缓解工作压力,缓和生理及精神紧张状况,促进工作和生活的和谐;另一方面有助于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增长,抵御经济下行的压力。

    最早提出“2.5天休假”这一概念,是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该意见鼓励“周五下午与周末”2.5天休假。当年,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等10个省份还正式出台了相关意见,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新的休假模式。

    尽管已有多个省份探索出台2.5天小长假政策,但事实上,这项福利从纸面走进现实并不容易。原因在于,各地出台的政策并非强制性的,这意味着在落实过程中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

    有业内专家表示,这项鼓励性政策惠及的群体和人数有限,一般局限在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等。对于企业来讲,该政策很难参照执行。而且企业执行与否,应由企业自主决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部分行业领域的企业推行弹性休假确实有一定压力。因此,要让2.5天休假避免成为空谈,一方面应使企业经营者认识到,让劳动者休假不仅有利于劳动者,也有利于单位劳动生产率和劳动者素质的提升;另一方面也要想办法解决当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要让劳动者真正享受到休息权,不应只依赖“2.5天小长假”,还要多元化完善休假制度,让落实休假权成为社会共识。这一目标的实现,有赖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创造宽松就业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对拉动消费影响几何

    2.5天小长假对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拉动城市夜间经济消费上,可以起到较为明显的作用。

    鼓励2.5天休假政策的根本目的在于鼓励消费,它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必要举措。各地如能推行“2.5天小长假”,将会让人们有更多时间休闲旅游,这对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有积极意义。

    实施2.5天休假在拉动城市夜间经济消费上,可以起到较为明显的作用。周五出发意味着游客极有可能在旅游目的地多停留一晚。近年来珠三角周边游、自驾游较为火热,但大多数游客不会夜间停留在旅游目的地过夜,这大大削弱了游客的消费能力。因此,很多城市都致力于鼓励发展夜游项目,鼓励和刺激消费。如果能推广2.5天休假,在一定程度上会极大地带动度假村、景区周围的夜经济,对旅游业形成促进作用,也可间接带动航空、高铁、酒店、零售业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从经济学角度出发,首先要明确的是,消费的提升不是实施刺激政策后短时间就能明显见效的,消费的边际变化是有限的。要想居民消费有所提升,就需要使居民收入占GDP比重大幅上升。可以从强化再分配机制、劳资关系调整、五险一金调整、增加财产性收入等多方面入手,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扩大国债、地方政府债券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发行额度,让居民的大量财产在保证收益的前提下很好地转动起来。

    多位经济学专家表示,短期消费刺激政策是非常必要的,促消费是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社会信心的重要举措。但除了短期刺激,从中长期角度来讲,促消费的关键还在于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特别是为低收入阶层提供更多的收入保障,缩小中低收入阶层和高收入阶层之间的差距,这方面政策力度要加大。为有效促进居民消费,近年来国家已经从限制楼市炒作、减少居民个税、打通抑制居民消费瓶颈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未来仍需加大收入分配领域特别是二次分配方面的改革力度,才能让居民消费逐渐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