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商家 · 创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全国布局提速 “老乡鸡”年内门店将超千家
放弃前置仓 盒马双线并举加速扩张
视质量为企业生命 五得利深耕面粉行业
 
2020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视质量为企业生命 五得利深耕面粉行业

    日前,世界谷物公司首次对全球的小麦制粉集团进行排名和分析,在前十大公司中,有四家在中国从事制粉业务,较大的新增产能也大多发生在中国,其中一家就是五得利。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在过去的八年中,生产能力翻了一番,目前装机容量已达到45000吨/天。

    据悉,面粉生产企业——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大名县,处于华北平原的中心地带,是中国这个世界上小麦生产和消费大国的主要种植区。目前,五得利在全国的六省建立了19家子公司,拥有35个大型制粉车间,82条现代化面粉生产线,日处理小麦能力超4.5万吨,产品畅销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省(区、市),销售网点遍布所有大中城市,市场覆盖率达97.6%,在北京市场的占有率达40%以上……五得利在制粉业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五得利将质量视为企业的生命,在生产过程中,仅小麦清理环节就要经过15道工序,制粉工艺有17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有操作规程和较高的技术标准,从而保证了面粉的质量。经过32道生产工序后,面粉在出厂前还要经过严格的检验,包括水分、灰分、面筋、加工精度、含沙量、磁性金属物等卫生指标的检测。“我们一直把制作面粉当成道德工业、良心工业来做,确保每一袋面粉都是放心粉,绝不做坑人的买卖。”五得利负责人表示。

    注重创新,是五得利持续快速发展的又一秘诀。在生产工艺上,五得利自主创造了一套科学实用的小麦自动接收称重系统,研发了麸皮烘干技术和产品自动入仓、在线装车的流程。另一方面,通过全套引进国际优秀的瑞士布勒制粉设备,采用全封闭无尘面粉生产新工艺,使全部生产过程实现了自动化、程序化。这些不仅使企业在产品质量上有了保证,而且降低了运营成本。多年来,五得利投入巨资进行科技创新,提高面粉的精度和出粉率,采用国际先进工艺生产低灰分高精度面粉,开发针对国人饮食特点的各类专用粉,打破了高档面粉靠进口的局面。

    专业人做专业事,以匠心致初心。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五得利也面临很多投资的“诱惑”。对此,企业掌舵人丹志民表示,企业家要有冒险精神,但在没有积累足够的知识背景、拥有行业优势之前,不能贸然涉足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我将一如既往地深耕面粉行业,专心致志地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行业,才能在个人和企业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丹志民表示。

    五得利倡导“五方得利”的经营理念。“五得利”既是公司的名称,也是其经营理念,还是产品的品牌。“五方得利”的五方分别是客户、农户、员工、国家和企业。把参与企业经营的客户、农户、员工、国家、企业五方有机地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匠心耕耘三十余载,五得利已从一个日处理小麦能力不足15吨的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产能居世界首位的大型制粉企业。

    经过多年努力,五得利牌面粉获得了“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等荣誉称号,五得利产品通过“ISO9001”认证;五得利集团还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等荣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五得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将以更加优质的产品、更加昂扬的斗志屹立于世界制粉行业之巅。(朱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