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36条措施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顶层设计出台
重大政策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再拓新空间
做好加试题 打好攻坚战
数字图解
 
2020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数字图解

    超4300亿元

    “双品网购节”收获颇丰

    近日,商务部表示,“双品网购节”活动期间,参与电商企业达115家,品牌超10万个,网络店铺超百万家;总销售额达1825.1亿元,较首届活动增长超过1.37倍,带动同期全国网络零售额超4300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3800亿元,同比增长33.3%。活动参与商品获好评率达98%以上,有力地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新热点不断涌现。活动期间,体感游戏机销量同比增长13倍,节能电器增长2倍,按摩椅、划船机销量翻番,智能产品、绿色食品增长20%以上。

    完成近八成

    春播进度较快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春播进度较快,完成意向面积近八成,同比快4.1个百分点。农业农村部提醒,重点区域要分类推进粮食播种及后期管理。

    目前,北方地区积温升高,再加上不少地区近期出现降雨,增加了土壤墒情,适宜春玉米的播种扫尾。东北春播面积占全国的一半,近几年,东北玉米调减近3000万亩,布局已经很合理,不需要继续调减。西北地区春播马铃薯占全国的1/3,今年重点推广脱毒种薯以及机械化播种等技术,提高播种质量。南方早稻扭转了连续7年面积下滑的趋势,实现了恢复性增长。

    政策

    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将禁产

    5月14日,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其中提出自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公告要求,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PN限值)6.0×1012个/千米过渡期截止日期,由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2021年1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的国六排放标准轻型汽车,PN限值应符合6.0×1011个/千米要求。据悉,从2018年开始,我国就在进行国五到国六车型的有序切换。从实施情况来看,由于新车的排放量显著降低,市场供给和销售端反映良好。

    产业

    儿童零食市场容量大

    5月17日,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发布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显示,庞大的儿童数量酝酿了潜力巨大的市场需求,儿童零食市场迅速崛起。预计到2023年,儿童零食市场将以10%到15%的复合年增长率稳定增长,儿童零食将成为休闲食品市场新的发力点。

    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适龄学前教育及小学生(3-12岁)数量约为1.59亿。如何为这1.59亿儿童做好零食,是零食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目前我国零食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成熟阶段,市场容量巨大。2019年休闲零食市场规模高达5713亿元,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增长率维持在6%以上,2020年零食市场规模有望突破6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