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市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丰巢遇“丰”波:
一场争议与一桩生意
免费服务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2020年5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丰巢遇“丰”波:
一场争议与一桩生意

    五毛钱打破了消费者、快递公司和快递柜原本脆弱的平衡。近期,在收购中邮速递易之后,丰巢市场占有率接近七成,但其风头正劲之时宣布开启会员服务,打算正式对快递柜收费,起步价五毛。然而,计划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直到5月15日,丰巢就收费一事再次发声,致歉并调整服务,才使这场历经半个月的收费风波似乎暂时告一段落。

    那么,这笔钱消费者到底该不该给,快递柜和快递公司又该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丰巢快递柜从免费到收费,是企业从自身经营出发做的一项决策,从快递柜的运营情况分析,不难找出背后的原因。

    一是提高快递柜的运行效率。对于用户而言,免费存放不会带来任何成本,延迟取件成为常态,导致整个快递柜周转率不高,收费后将迫使用户改变使用习惯,及时取件,提高使用效率。丰巢是顺丰快递链条上的重要环节,是顺丰物流配送的“最后100米”,盘活终端设施对提高企业物流整体效能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二是获取财务收入。丰巢的用户数量众多,据有关方面测算,只要超时用户达到36%,丰巢就能实现盈利。通过丰巢收费事件,可以看到快递行业背后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正是这种变化使得丰巢有了收费的底气。

    事实上,不仅是丰巢一家看上了智能快递柜这门生意,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近日也表态,将“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免费保管服务,不会诱导、强制消费者付费。”

    据了解,菜鸟网络旗下的菜鸟驿站是另外一种末端解决方案,通过在社区建立服务站的模式提供快件的寄递服务,同时还延伸出包括团购、洗衣、回收等多种服务,目前已经在国内超过100个城市数万社区建立了渠道。

    更耐人寻味的是,近日,来自全国最大线上批发平台阿里巴巴旗下的1688平台数据显示,快递柜近一周环比交易额增长1400%,买家数暴增300%,小区物业和业委会以及创业公司成为采购主力。

    即便大家一窝蜂地涌向智能快递柜领域,期盼着能分一杯羹,但如何让快递柜这门生意走出亏损的泥潭仍是一道未解的难题。

    丰巢遵循了其内在的互联网属性,走了一条常见的路——烧钱圈地,抢占市场后重新定义快递柜行业规则,继而推出会员制获取利润。只是,在探寻商业盈利模式的过程中,丰巢步子迈得有点急,引起了用户的反感。

    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递柜企业当下需要重视的核心问题并不是收费及其引发的争议,而是如何在行业内扩大规模、提升用户体验度。“用户只愿意为值得的产品和服务花钱,规模和体验到位了,再讨论收费才是适合的时机”。(依 琰)

    1

    谁是快递柜的受益者

    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快递员、快递柜运营方和收件人。快递员使用快递柜可以省去上门的时间,单位派件效率提升明显。运营方可以同时收取快递员和收件人的费用,获得双倍受益。相较于前两者而言,收件人的情况最为复杂,需要具体分析。对于上班族、经常出差的人来说,放快递柜可能更方便,既能降低沟通成本,又能保证货物的安全。然而,对于大件包裹、老人代收快递、家离快递柜较远的、物品有保鲜时限的消费者而言,强制放进快递柜可能就是添堵。

    2

    选择权该给谁

    要不要放快递柜谁说了算?理应是取件人说了算,最好在下单时就能选择是否用快递柜取件。但是电商包裹的物流是一个更长的链条,仓配、干线运输这些环节都是标准化的,时间与成本可控,唯独末端是难以标准化的。因此,针对快递柜收不收费而产生的矛盾,其实是在争夺选择权。要想更好地缓解矛盾,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快递公司就应该更好地约束快递员,把“用不用快递柜”的权利交还给消费者。

    3

    该不该收费

    应该,但要有前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智能快递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可有效解决快递服务“最后100米”的问题。然而在具体操作中,取件人的需求各不相同,被强制接受快递柜服务并不可取。因此,讨论智能快递柜的收费问题,需要快递企业进一步规范上门送件的流程,确保所有快件必须得到消费者许可后再投放到快递柜内。与此同时,相关的快递柜企业也必须拿出具体举措,规范快递小哥的告知义务,让消费者不轻易被许可、被代言。

    4

    是否涉嫌“二次收费”

    快递柜和快递公司是独立运营的,理论上不涉及二次收费。但是,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只有征得用户同意后,快递公司才能将包裹投入快递柜中,若未经用户同意投递,那么因超时而造成的费用,收件人就没有义务支付。此外,关于快递柜的收费问题尤其注意不能“一刀切”,要建立在双向选择和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因此,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快递员告知其存放收费政策从而保障用户知情权,那么收费是可以的。

    5

    收费能让快递柜盈利吗

    国内快递柜很难靠卖设备赚钱。目前,国内快递柜的成本主要是快递柜的硬件、运维成本,考虑到中国小区的分布密度,高覆盖率背后是巨大的重资本投入与折旧费用。如果按照一些运营方的设计,以后还能存放生鲜、快餐等对温度有要求的货物,涉及到快递柜的技术迭代,成本会更高。另外,快递柜的收入结构主要包括快递员使用柜子的协议费用、广告、超时收费、会员费、寄快递、暂存、社区生活的增值服务。快递柜虽然具备用户黏性,但其不具备延伸场景下的黏性,因此既难以靠广告支撑利润,也难以发展社区O2O业务,所以其利润支点主要还是依靠直接收费。

    6

    快递柜是个好模式吗

    是。快递柜化解了一部分收件人的痛点,存在主动需求。在互联网模式中,能够直接收费的模式(区别于广告这种间接收费模式),像游戏、云计算、付费订阅等,通常都是因为它能直接为客户或用户创造价值。因此,快递柜能走多远就要看主动需求的市场规模有多大了。随着人们在上门隐私意识、上门安全意识、付费意识方面的提升,预计会有更多人将快递柜作为末端收件更灵活的一个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