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社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政策春风再吹 老旧小区改造焕生机
无授权不予登记 四部门打击“李鬼”医院
三大产业开启苗寨致富密码
 
2020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三大产业开启苗寨致富密码
——湖南城步县龙凤冲村脱贫启示录

    本报记者 谢作钦

    太阳能路灯亮起来,水泥路修到家门口,田间道路水渠纵横,水产养殖、林下养鸡、锥栗种植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这是中国商报记者7月中旬在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龙凤冲村看到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后的崭新面貌。而在这背后是一群“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驻村扶贫干部的勇于担当默默付出,他们用智慧和辛劳开启了深山苗寨的致富密码。

    深山苗寨来了扶贫队

    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龙凤冲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322户136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3户628人。

    要让山区民众的日子好起来,扶贫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2018年3月,湖南省工商联驻村帮扶工作队开赴国家级贫困县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进驻在深度贫困村龙凤冲村。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发现这是一个贫困人口多、自然条件恶劣、增收渠道窄的多民族深度贫困地区。此外,由于遭受到前年洪灾影响,村内受损严重。

    驻村帮扶工作队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开出“方子”,提交的《省工商联驻龙凤冲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规划方案》获得湖南省工商联批准。思路清了、方向对了,湖南省工商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冬成带领工作队多次到相关部门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把扶贫规划落实落地落细。目前,龙凤冲村新修了三个“人安饮水蓄水池”,总容量达80余立方米,全村饮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新增、扩容100千瓦变压器2台,解决了木桐井片区75户用电需求;湖南省山东商会赞助50万元,安装了135盏村道太阳能路灯;协调城步县政府安排整合资金450万元,完成了4条8000米长组道硬化;协调商务部驻城步县定点扶贫指挥部安排253万元,完成9300米村主干道窄改宽及灾后修复工程;新修林道5000米,拓宽村主干道9.1公里;新修小水圳2000米,基础设施薄弱的瓶颈得到有效破解。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还针对村里重灾、重病、重残和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给予重点帮扶,帮助落实生活补助、国家助学金和“雨露计划”,指导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并动员湖南省女企业家商会对龙凤冲村考上本科、专科的大学新生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奖励,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学费长期资助。

    “现在咱村子,家家整洁、户户干净,水泥路都修到了家门口,垃圾分类存放配备了专门保洁员,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龙凤冲村村民王建平告诉记者,“不仅饮水不再难,用电也更放心,今后休闲还有了好场地”。 

    瞄准“靶心”斩“穷根”

    2016年,朱冬成从部队转业到湖南省工商联工作不到一年,就被组织选派到了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原栏牛塘村驻村帮扶,成为了扶贫战线上一名新兵。

    2018年3月,朱冬成转移“主战场”,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龙凤冲村,担任湖南省工商联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龙凤冲村第一支部书记。

    为消除村民“争当贫困户”的思想,他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瞄准群众思想观念的“靶心”,练就“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本领,展开了一系列的扶贫先扶志的工作。广泛开展脱贫动员,在村里135盏路灯上贴上“争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真是贫困户,大家齐帮扶”等宣传标语,直白通俗,击中痛点。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把“水电路网”等短板补起来。另一方面,对村里困难的农户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外出务工,协调民营企业接收村民务工。

    龙凤冲村贫困户邹家平原来在外打工,得知村里搞产业扶贫,毅然返乡,加入林下养鸡和水产养殖队伍,在水田、鱼塘里搞起山泉水养殖,在庭院中喂养起“苗乡战斗鸡”,日子过得十分惬意。

    一个以扶志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手段、以脱贫致富为目标的三年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在龙凤冲村得以顺利实施,通过改变思想观念,发展扶贫产业、增加社会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以及教育、医疗、就业等扶贫举措,使得深山贫困村焕发出勃勃生机。

    三大产业奏响致富曲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终还是靠产业支撑。”朱冬成根据龙凤冲村实际情况,规划了“林下养鸡、水产养殖和锥栗种植”三大产业。其中,水产养殖主要在水源丰富的高山片区开展,林下养鸡和锥栗种植则在全村开展。

    记者了解到,以林下养鸡为例,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出资60万元,为村民提供无息贷款、发放鸡苗、引进技术;湖南伊润生物科技公司和长沙县军芳家庭农场则提供益生菌酵素饲养技术指导和支持。特别让村民们感动的是,长沙县军芳家庭农场负责人杨芳手把手教村民建鸡舍、投放饲料、开展疫情防控,连续在龙凤冲村蹲点指导41天。

    “林下养鸡除了小户分散养殖,我们还在村里发展了7个大户,发放鸡苗共16000多羽。”朱冬成向记者介绍,建成的100亩林下生态养鸡示范基地,去年面向散户发放鸡苗9197羽,示范基地投放鸡苗6500羽,工作队帮助销售成鸡3500只。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在龙凤冲村石床和木大坪片区推广了泥鳅、荷花鱼、稻花鱼等四个品种,养殖水面(稻田)120亩,惠及贫困户76户,带动非贫困户72户。利用邵阳市产业帮扶资金,从中南林科大苗圃基地引进7800株锥栗苗种植220亩,替代已经老化的板栗品种,培训贫困户150人次。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工商联及非公企业和商协会累计投入龙凤冲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已达1000余万元。经过驻村帮扶工作队艰辛努力,2019年城步县龙凤冲村顺利实现整村退出深度贫困村行列。

    朱冬成表示,脱贫一天没有成功,我就一天不撤岗。驻村帮扶工作队今年将以未脱贫贫困户作为攻坚重点,集中优势兵力,加大攻坚力度,实现“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让致富奔小康成为深山苗寨的一种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