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数字图解
再添四地试点 服务业扩大开放提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数字图解

    4.6%

    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

    商务部近日发布消息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2061.4亿元,同比增长4.6%。

    其中,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08.1亿元,同比下降4.9%。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953.1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新签合同额3472.4亿元,同比下降10.2%。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7.4万人,3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59万人。

    6.9万件

    去年我国国际专利申请量领先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统计,我国2020年授权发明专利5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达6.9万件,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商标注册576.1万件,收到国内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7553件。作品登记量331.6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72.3万件。

    政策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比较科学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政策制度逐步完善等。到2035年,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全面形成,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