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商务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推动家庭消费升级
福建石狮打造
电商谷产业链
拼多多开启知识普惠行动 全力助推“平价好书全民悦读”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拼多多开启知识普惠行动 全力助推“平价好书全民悦读”

    4月20日,拼多多发布《2020多多阅读报告》显示,消费者在平台上的图书订单量增速超过189%,其中,广东、山东、河南三个人口大省拼单量位居全国前三。

    报告显示,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0%。

    报告显示,科学技术、学习教辅、小说文学和工具百科类图书,去年的销售增速最快。

    近日,拼多多发布《2020多多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该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展示了线上图书消费的新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度,消费者在拼多多上的图书订单量增速超过189%,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80%,知识阅读的城乡鸿沟正在不断缩小。

    “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平台消费者的阅读热情,为了将更多平价正版的好图书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平台设立5000万元官方读书基金,推出了‘多多读书月’大型知识普惠活动,全力助推‘平价好书 全民悦读’,让更多人晒到知识普惠的阳光。”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

    “拼书”成为新消费习惯

    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在拼多多平台上,全民阅读也逐渐成为新消费群体的习惯。

    报告显示,2020年,超过4亿人次的消费者在平台“拼书”,他们“拼”回家的知识,超过11个国家图书馆的藏书。作为拥有近8亿用户的拼多多,在全民“拼”书时代做对了什么? 

    据悉,拼多多对平价正版好书会倾斜官方补贴、流量支持。帮助平台近8亿用户以全网最低价实现“悦读”。

    3月31日,拼多多启动“多多读书月”大型知识普惠行动,全力营造“平价好书,全民悦读”的良好氛围,并启动5000万元官方读书基金,源头直补平价好书,联合中信出版社、知识出版社、青岛出版社等30余家出版社及图书出版公司,针对社科、文艺、教辅等多个类目超过1000款图书进行百亿补贴,专项补贴书目中,优质图书价格最低可至每本2.5元。

    “多多读书月”负责人表示,此次“知识普惠行动”致力于“以经典致敬阅读”,补贴书目由十余位资深编辑从诺贝尔文学奖、雨果奖、星云奖、茅盾文学奖、施耐庵文学奖等获奖作品及全网各大阅读榜单中精选而来,包括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社、中华书局等出版的众多经典名作。在全网最低价基础上补贴正版经典名著,备受平台消费者的青睐,诸多经典好书上线即被瞬秒,持续补充库存与更新书目。

    从消费者的阅读兴趣来看,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书目,主要涵盖励志、教辅、少儿、诗词四类,其中去重后的畅销TOP5书目,分别是《墨菲定律》《全优金卷》《唐诗三百首》《坏习惯请走开》《365夜睡前故事》。

    消费者爱文化的同时,也爱科学。报告显示,科学技术类图书去年的销售增长最快,同比增速超282%;其次是学习教辅、小说文学和工具百科三类,所对应的增长率分别超过202%、170%、155%。

    对于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来讲,拼多多也已经成为他们知识消费的首选平台,“拼书”逐渐成为青年读者生活习惯。报告还显示,在文学小说书目订单中,95后、00后占比超四成,已经超过了75后读者的比例。

    知识阅读缩小城乡鸿沟

    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物质富足的同时,精神的满足也同样重要。对于农村地区读者而言,碎片化的阅读时间挡不住他们求真的精神。

    报告显示,来自农村地区的图书订单量和交易额同比增长双双超过180%,其中,收货地址为乡村中小学的图书订单量、图书交易额增速也都突破了152%。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偏远地区用户的图书拼单热情高涨,来自原三区三州地区的图书拼单量增速超过182%。在书籍的选择上,农村地区人群对工具类图书尤为钟爱。其中,《电工手册》《蔬菜种植宝典》《养羊新技术》《汽车维修入门》《高效养猪技术》属于翘楚书目。可见,种植和养殖技能还是农村读者较为关心的。

    可以说,得益于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畅通和移动支付的便利,农产品进城和知识下乡出现了“强对流”,更多人“拼”出了致富经,用来建设美丽乡村。

    知识阅读的“城乡鸿沟”正在缩小,全民阅读也不只做表面功夫,而是通过落地方式向纵深发展。拼多多通过普惠全民阅读等方式,不断加强公益方向的合作。

    据拼多多方面介绍,拼多多与各地政府、媒体合作开启“书香角”公益捐赠计划,进一步以公益捐赠、送书下乡等活动助力偏远地区文化阅读事业的发展。4月8日,“书香角”计划首站进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当地中小学捐赠一万册教辅书籍。下一步,拼多多还将继续在湖北、贵州、云南等地发起“书香角”捐赠计划,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精神食粮。

    联合打击侵权盗版图书

    拼多多服务着中国最为广大的用户群体,并不断努力满足他们飞速增长的知识消费需求。截至目前,已有当当网、中信出版社、知识出版社、磨铁等超过2700家出版社、图书公司、渠道商进驻平台。

    在加大对盗版图书的打击力度方面,拼多多平台治理负责人介绍,应用人工智能算法,拼多多基于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从底层重构了违规商家、商品识别、假货识别、劣品识别等模型库,对图书商品进行24小时线上巡检。

    同时,拼多多还与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少儿出版反盗版联盟、中国出版协会、新华文轩等机构签署知识产权保护等协议,联合推进打击侵权盗版图书。就在2020年10月,拼多多还与英中贸易协会(CBBC)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双方知识产权合作,该协会有超过400家会员,当中包括牛津大学出版社、大英图书馆、多家英国顶尖大学等。

    目前,拼多多与超过2700家机构签署知识产权保护等协议,联合推进打击侵权盗版图书,并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正品保证保险”,覆盖海量图书商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放心的知识消费体验。

    拼多多打击盗版图书的行动也得到著作者的支持。由作家郑渊洁授权的“童话大王旗舰店”在“多多读书月”期间也正式入驻拼多多。据悉,在“童话大王旗舰店”,不仅能买到影响中国几代儿童、总销量为3亿册的正版皮皮鲁书刊,还能遇见郑渊洁亲笔签名的育儿宝典。

    “在过去的一年中,图书行业电商渗透率已接近60%,但仍有大量新兴阅读群体的需求未被充分满足。”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平台将继续加大对正版好书的补贴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满足消费者需求,对优质创作者出台举措进行多元化扶持,同各方一起携手推动‘消费公平,知识普惠’。”(凌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