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产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目录
佰草集扭亏为盈 上海家化线上渠道猛“砸钱”
“五年行动方案”推进牛羊肉自给率
关店千余家 森马能否保住童装第一宝座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佰草集扭亏为盈 上海家化线上渠道猛“砸钱”

    本报记者 马嘉

    去年上半年,佰草集品牌亏损额近1亿元,拖累了上海家化的整体业绩。今年,令上海家化担心的佰草集终于在一季度扭亏为盈。但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上海家化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是明星投资人冯柳仍减持了上海家化的股票。在旗下品牌佰草集扭亏为盈后,国产化妆品龙头上海家化能“松口气”吗?

    佰草集为何能够扭亏为盈?上海家化董事长潘秋生表示,一方面,为提升整体运营效率,佰草集首次对百货门店进行了策略性收缩,2020年共关闭462家低单产专柜及门店;另一方面,今年市场回归正常,作为佰草集的主营渠道,百货渠道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从而带动了品牌的增长。

    佰草集的成败对上海家化而言很重要。潘秋生将2021年定义为佰草集的“扭转年”,并将“复兴佰草集”作为今年的重要项目之一。一位与上海家化合作的原材料供应商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过去上海家化在消费者心中的定位是平价,产品利润不高。佰草集品牌的推出是其向高端市场进军的重要标志,对上海家化来说,佰草集的成败至关重要。”

    佰草集摆脱亏损后,上海家化真的能“松口气”吗?值得关注的是,自潘秋生上任以来,加码线上渠道成为上海家化扭转“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局面以及使佰草集摆脱亏损的重要方式。今年一季度,上海家化旗下玉泽、高夫、美加净和佰草集等品牌频繁出现在各大美妆博主的直播间。

    上海家化向线上渠道“砸钱”的成果已经体现在一季度业绩的增长上,但需要关注的是,上海家化目前还处于大手笔投入阶段。根据一季度业绩报告,上海家化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债务是1.64亿元,同比增加1507.94%。

    一直以来,依靠百货商场“打天下”的上海家化,销售优势都在线下渠道。线上渠道的大手笔投入是否会造成线下渠道被“冷落”?对此,上海家化方面表示:“我们并非不投入线下渠道,只是投入方式发生了变化,比如我们和经销商合作的云店就是一种新的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收入、净利润双增长的上海家化,其股票依然被明星投资人减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资本市场对其未来业绩的担忧。根据一季报披露的股东情况,明星投资人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减持了上海家化1380万股,持股由3.51%降至1.47%,由公司第二大股东退居第七。

    对于未来发展,上海家化方面表示:“公司建立了基于消费者洞察的方法论,通过对消费者需求趋势的判断,发现行业品类发展机会,并确定了差异化的品牌发展策略,如将佰草集、双妹、玉泽、典萃等护肤品类归入快速发展品类,并投入更多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