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国际
 上一版  
    标题目录
实体零售救星:全渠道能担大任吗
遭遇各方激烈反对
欧洲超级联赛告吹
深圳科技创新服务模式“破圈” 宝安智造走向世界
 
202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下一篇  
 
遭遇各方激烈反对
欧洲超级联赛告吹

    4月20日,12家欧洲豪门足球俱乐部共同宣布创立欧洲超级联赛。这12家俱乐部包括西甲的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马德里竞技,英超的曼联、曼城、利物浦、切尔西、阿森纳、热刺,以及意甲的尤文图斯、AC米兰和国际米兰。现任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担任超级联赛第一届主席,曼联联席主席乔尔·格雷泽以及尤文图斯主席阿涅利担任副主席。

    12家创始俱乐部在宣布启动欧超联计划时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加速了现存欧洲足球经济模式的不稳定性”。这些创始俱乐部表示,现有的竞赛体系已无法解决“为整个足球金字塔提供更高质量的比赛和额外财政的需要”。

    但此举却遭到各方反对。曼联老帅弗格森怒斥这种做法纯粹就是为了钱。欧足联以及英足总、英超联盟、西班牙足协、西甲联盟、意大利足协、意甲联盟发布联合声明,明确表示反对启动超级联赛。多个城市也有球迷抗议,反对自己支持的俱乐部参加欧洲超级联赛。据民调公司YouGov对1730名球迷进行的问卷调查,68%的球迷强烈反对推出欧超联,有14%的球迷表示支持。

    欧洲足球管理机构欧洲足联(UEFA)的主席亚历山大·塞弗林甚至形容这是一个“可耻、自私自利”的计划,是在“向所有热爱足球的人脸上吐口水”。他警告,参与欧洲超级联赛的俱乐部所有球员将会“被禁止参加世界杯和欧洲杯”。

    仅仅不到48小时之后,这个联赛计划就在各方的压力之下崩塌。

    美国当地时间4月23日,超级联赛背后的金主——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大通终于露面,正式就此事发表道歉声明。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摩根大通表示,在没有考虑对其他各方影响的情况下,公司就决定为组建欧洲足球超级联赛提供资金是一个错误行为。

    此前,摩根大通承诺提供约40亿美元的贷款帮助超级联赛启动,而超级联赛方面则用未来的电视转播收入作为抵押。按照组建方案,12家以创始成员身份加入超级联赛的欧洲足球俱乐部除了能获得巨额经济补助外,还不用面对降级的压力。不过,这份看似让俱乐部和投资方都稳赚不赔的方案,却招致了多国政府、欧足联乃至各俱乐部球迷等的强烈不满。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发表了批评言论,指责国际资本企图收割英国足球品牌。“一旦超级联赛启动,国际资本就会从英国知名的城镇‘拿走’当地足球俱乐部的名誉,并转变成国际资本的国际品牌来赚钱。他们不会关心俱乐部所在地球迷群体的感受,不会在乎球迷对俱乐部的热爱与支持”。

    (荻凡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