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中国商报
 下一版  
    标题目录
迎冬奥 冰雪运动热起来
“十四五”电商高质量发展路径绘就
引领民企提质增效
需要推一把扶一把
 
2021年10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一篇  
 
引领民企提质增效
需要推一把扶一把

    胡建兵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引领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作用的意见》,要求综合运用质量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外贸政策、监管政策等手段,支持民企提质增效升级,切实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质量政策推动质量提升。

    当前,我国民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好,已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主体、质量领域变革创新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企提质增效升级也变得更为迫切。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民企大多数为中小微企业,质量基础能力相对薄弱,质量水平不高、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仅19.4%的中小企业参与了标准制修订工作,43%的企业没有内部检验检测实验室,仅11.1%的企业检测设备使用率达到60%以上。质量基础设施硬件和技术能力不强成为制约民企质量提升的瓶颈。要想使民企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推一把扶一把,综合运用质量政策、产业政策等手段,支持民企提质增效升级,切实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质量政策推动质量提升。

    对此,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建立系统完备、平等获得、支撑有力、机制健全的民营企业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保障体系。重点任务包括引导民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支持民企加强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加强民企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弘扬优良的民企质量文化,强化民企质量技术服务,提升民企全链条质量水平,支持民企参与全球竞争,优化民企发展政策环境等。

    推动民企提质增效升级,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如,针对企业质量管理能力薄弱问题,有关方面应当扶持具有优秀品牌的骨干企业做强做优,支持民企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和标准规范制定修订、参与质量攻关活动、开展质量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针对企业产业链融入不够等问题,应鼓励大型企业和“链主”企业开放资源要素,推动重大科研基地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引导民企“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一批“小巨人”企业。此外,还应通过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帮助民企解决技术能力薄弱、品牌信誉不足、产业融合不够、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助推中小企业补齐产业链质量短板,在产业链、价值链上的总体跃升。

    政策行之有效的关键在落实,各地应紧紧围绕政策部署,推动支持民企的系列政策落细落地,引导民企看大势、抓本质,稳预期、树信心,增强战略定力,不断增强民企提质增效升级的意识,使其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和潜力。